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忘了吧?「忘記論」是外道邪見


台灣民間很流行附會大量佛教名詞與禪學術語的知解──結論不出於將「忘記」等同「放下」。多數人沒有經過正統佛法薰修,並不曉得民間鼓勵遺忘的人生哲學不是正統佛法,而是附佛外道邪見。嚴格說來,台灣民間很流行談「放下」這個禪門術語,卻至少有九成以上人口完全誤解何謂放下。

以八識心王功能而言,從凡夫位到佛果位,在迷在悟,眾生都不可能遺忘──業種一植只有現行不現行的問題,不生不滅,不會因為記憶或失憶而有所不同。

以六道輪迴而言,隔胎之迷的健忘症本即眾苦之源。過去生是父親、祖父、男眾親族,迷掉忘記了,嫁給對方。過去生是母親、祖母、女眾親族,對面不相識,追娶對方。生死死生之間,受生健忘而業種相生是生死大過患,根本不是福報。

此外,台灣地區的失智症人口在這短短一二十年內激增。社會老化、人口老化、國民失智化已經逼近國安問題,民間依舊在醉生夢死地彼此鼓勵「忘記」──是對失智症患者喪失大腦記憶導致的生活苦難折磨與家庭照料辛苦無感?還是對於台灣日益惡化的失智症人口增加問題無知?在一塊為失智失憶所苦的島國上鼓吹「忘記學」是對台灣民間的惡心詛咒啊……

佛教正法道場從不教佛弟子忘記──健忘在佛法屬於惡報、苦報、愚痴業障根源之一,不鼓勵也不提倡。會公開教他人「忘記學」的人通常是台灣民間不信佛、不學佛、不持戒、卻喜歡附庸風雅大談佛家或禪家名詞的一般世俗人士。知道別人流傳的是邪見,別人云亦云地死在不修行的外道邪見上而自誤誤人,相當重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