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6日 星期四

究竟誰剋誰


我一生不相信算命學或占星卜卦等民俗方術。早在學佛得悉算命是邪命、不正業以前,就認定算命占卜類的民俗有強烈的特定文化後設思惟與國民教育水平低落所形成的各類歧視偏見,既不科學也不符合人生現實。

以台灣民間為例,有高比例算命師喜歡惡口直斷親生子女命中註定剋父剋母,規勸其父母要自幼毒打狠罵壓制,以免兒女來日長大造反。相反的,很少算命師敢對客人直言他或她命中註定剋子剋女,規勸對方最好終生禁欲不生。這種算命邏輯與台灣社會現實完全矛盾──

在台灣,剋子女的父母人數遠遠超出剋父母的子女人數。

在這裏,會血親相殘、殺父殺母的造惡子女人口遠遠少於會墮胎、殺嬰、虐童、賣女為妓的造惡父母人口。光論墮胎一事,台灣父母就年年剋死數十萬無緣出世的胎兒。此外,會惡性打罵管教過當而失手殺害親生子女的台灣父母人數更遠遠超過會急怒失控或精神病發而失手亂倫殺親的台灣子女人數。

換句話說,台灣民間算命師由於平均而言教育程度低落、知識水準不高、長期生活在台灣社會底層,出於人生認知偏見而長期誤導出家庭問題層出不窮的民間社會。台灣明明是一個以父母剋殺子女為犯罪造業主流大宗的社會,華人算命師卻幾世紀下來長期洗腦民間要小心留意子女剋殺父母。

算命師告訴老百姓的算命結語往往是與台灣社會人生現實完全相反的扭曲文化詮釋或偏差解讀。愚痴無智、教育水平低、卻又迷信算命的父母常常誤信算命虛言,最後成為虐童暴力犯,以為重打重罵才能壓制兒女不將親生父母剋死。最糟的情況甚至是以父母身份親手虐殺兒女,成為直系血親殺人犯。

華人世界的文化傳統不見得都是優良傳統,算命就是千古禍源之一。原本是太平盛世,算命師一講誰有天子皇帝命,奪權野心被挑起的無良將臣就謀反興殺、製造戰亂,生靈塗炭。原本孕婦懷胎安心待產,算命師一講胎兒剋父剋母叛逆不孝,墮胎殺心被挑起的愚痴婦人就遍求打胎密方私下墮胎,墮完再隨手棄屍亂埋。這些惡事在大陸時期發生太多,只要讀史料或請問老人家,或多或少都知道。

只要再迷信算命下去,華人所組成的國家只會淪為中央內鬥虛耗國力、基層社會問題重重的三流國家,哪怕拼命拉抬經濟實力也不會成為文化大國。迷算命,愛算命,把整個中華民國算成在國際舞台上扶不起的阿斗。

算命若有半分實益可言的話,麻煩請你告訴我,怎麼民間算命算這麼久都無法改良國運,始終無法將中華民國這個創始發起會員國直接送回聯合國列席入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