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 星期六

獵殺,葷廚,殺報


年輕時代認識一群有合格廚師證照的中、西、日、歐式料理廚師(推算到今年,年紀跨四十歲到七十歲之間),聽了不少葷廚業的內幕。

為何拜拜?為何必拜鬼神?為何極重視祭鬼儀式?甚至在店家內設牌位、神像?因為葷廚行業的特色是廚師意外特多:皮肉傷、意外、車禍、鬥毆。年輕人看在高收入的份上,十幾歲到二十歲入行當學徒,二十幾歲後開始賺高薪,然後看前輩們多災多難看多了看到怕,高比例放下菜刀改行。

一般人覺得吃葷食好像沒什麼,主因是屠宰業與葷廚師第一線扛眾生被殺的怨恨。冤有頭,債有主,買賣與食用屍體的過失較輕,下手屠殺、謀殺、分屍的人則當場被眾生記恨。動物也有智商。就算是只有相當於人類兒童的智商,動物會愛也會恨,記恩也記仇。

我有親人年輕時從事漁業,葷食吃一輩子,直到獨子被謀殺身亡後才痛改前非全心全意信佛吃素。獵殺與葷廚容易招感現世報,以前屠殺動物沒感覺,等殺報現在自己的人類親眷身上時就痛不欲生,痛苦到想自殺。

我們這種殺業重的家族幾十年下來見識太多殺報,短命,多病,夭折,眷屬分離,自殺,他殺,婚姻破碎,佛經條列出的殺業惡報應驗了十幾二十條。

依大乘法,利他中完成自利。既然要發心利他,吃過的苦、犯過的錯就盡量分享,希望別人有福報、有智慧、有慈悲,戒殺護生,不受殺業惡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