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餓鬼 Hungry Ghost


波羅㮈國豐樂富足,一派和平盛世光景。賢善長者身為虔誠的三寶弟子,樂善好施,遠近馳名。

比丘:「施主好,貧僧特來化緣。」

賢善長者:「好!不好意思,我正巧有急事必須出門,無法親自供養。師父您等一下,我會交待太太處理,請她代為供養!」

長者太太:「你別擔心,儘管出門就是了,我會處理。」

賢善長者:「好,我出門了!」

長者太太盯著比丘瞧,心裏突然起了慳貪惡念。她暗忖,萬一今天供養了,以後又會來;一次兩次三次地沒完沒了。這種人真討厭!

長者太太:「師父,您請進!」

比丘:「哦,好。」

比丘一進到屋內,長者太太突然把他關起來,一聲不響走人。無辜的比丘獨自一人被她關在空屋裏,從白天挨餓到晚上沒吃任何東西。由於造下惡業,長者太太從此在無量世中墮落在餓鬼道,受餓鬼身,飽受飢餓之苦。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賢善長者婦墮餓鬼緣》


-修行筆記-

飢餓苦報是鬼道最常見的特徵,時時痛苦逼迫,無心也無力修行。多數餓鬼公案都源自人間業障,鬼的前世多是人。鬼是人間普遍公認的畏懼與禁忌的理由或許在此:鬼道集合大量道德品格有嚴重缺失的不良人類,惡人轉世重新組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