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6日 星期一

當下的道德,當下的國法


古老宗教都遵奉古老經典,古老經典都留下幾千年前遠古人類的思想、行為、價值觀。古老經典最值得學的是教主(神、佛、聖)的精神,並非其他世俗古人(含專制帝王)的社會結構、老舊制度、行為模式。

所有古老經典都有它「不應該學習」的成份。舉例而言,古老經典的性道德特色不能學:古人推崇父權,獨擁男性特權,支持男性雜交邪淫(一夫多妻制)且將女性當成次級公民或家奴制約。古代男性普遍縱欲不貞,淫亂成性,古代共業下不以為罪,在現代社會全構成背德犯罪。

如果信徒百分之百開倒車學古老經典上的野蠻古制,就是盲信、愚信、迷信,最大愚痴。古人邪淫不能學。古人雜交不能學。古人歧視不能學。古人專制、好戰、屠殺、奴役、貴族剝削、階級分化不能學。

讀宗教經典要善分別,善以俗諦區隔教主的聖言量與古代共業文化習俗的不同。切莫亂學古代社會的野蠻成份。

世界上的確有一些宗教思想嚴重與現代普世價值脫節,沒有現代詮釋,拒絕現代化。那種宗教對眾生弊大於利、傷害文明進程,小僧以為那類宗教直接亡教也無妨,亡教反而是人類大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