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河邊 On The Riverside


「船長先生,請渡我們過河。」佛說。

「可以,先付錢就給渡!」小氣船長說。

「船長先生,我們是同行,我是三界的總船師啊!讓我們互相合作幫忙,遠航出離三界生死苦海不是很好嗎?罪大惡極如殺人犯鴦掘摩羅,驕慢輕人如摩那答陀,愚痴無智如憂留頻螺迦葉,我一律平等普度。我度眾生出離生死大海向來不收費,你為什麼一定非要收費才發船?」佛耐心開示。

「不行,使用者付費,沒錢免談!」小氣船長說。

「……」

「他不渡,我渡!」正當雙方僵持不下的當下,另一名船長突然插嘴:「我今天就發心為佛陀渡僧,免費!」

「好!」佛欣然同意,「弟子們,登船!」

比丘登船後,在虛空、河面、對岸分別示現種種神通變化,令發心渡僧的慷慨船長讚嘆不已,聽完佛陀開示後馬上證得初果。

「天啊!我好後悔沒修這個大福報!我實在太小氣了!」小氣船長目覩這一切不可思議的神通示現,發現自己為了貪財錯失一場最勝福田,心裏非常慚愧。他跪在岸邊請求佛陀正授三皈,到他家裏接受供養,開示法要。應供完畢後,佛陀特別為他說法,他也當場發願成佛度眾。

由於誠心懺悔布施修福,船長往生後十三劫中不墮三惡道,經常投生天上人間,最後證得辟支佛果,度眾無量。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船師渡佛僧過水緣》


-修行筆記-

何時應該布施供養,何時應該使用者付費?何時應該布施結緣,何時應該公平交易?僧俗之間該依世法買賣交易或使用服務或依出世法財法二施等無差別?如何有智慧地面對依貨幣制度運作經濟秩序的現代社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