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3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怪人 The Weirdo


二十歲的意義何在?學習!

年輕人發願窮知遍學天下技藝,絕對要全部學上手,成為通才達人。他扛起背包遊學四方,走到哪就拜師到哪,舉凡六藝、雜術、天文、地理、醫藥、符咒、賭博、下棋、音樂、裁縫、刺繡、織布、厨藝、調味、……包山包海遇到就學。

年輕人覺得自己實在不得了,天下無雙。他決定要一邊遊學見習一邊參加國際比賽,以高超技藝聞名天下,流芳百世。他想要功名;尤其是「名」。嚴格說來他的學習動機並不是基於對專業知識技能本身有熱情。他真正的學習目標是想出名。

他遊遍諸國,拜弓師為師學造弓,拜船師為師學航行,拜殿匠為師學建築,只要成就超越師父就大行供養結束修業,轉戰異國轉學他藝。年輕人遊遍十六個大國,自認為學了一身學問技能,天下無敵,舉世無雙,起大驕慢心。

「我真是天下第一!」年輕人正打妄想,發現有一個拄著手杖、持著瓦鉢的奇裝異服人士路過。「哪來的怪人?穿這什麼怪衣服?」年輕人忍不住好奇:「喂,你等等!我遍遊各國見過不少世面,可是從來沒看過你這身打扮與道具!你是哪裏人?從事哪種職業?為什麼穿這麼奇特的衣服?」

「你叫我?」

「是叫你!」

「我是專門調身的人。調身是我的職業。」

「調身?那是什麼?」

「弓匠調弓角,水手調船舵,殿匠調木材,智者調人身。就像風吹不動厚重的石頭,世俗毀譽也動搖不了智者的心志。就像澄清、安靜、清淨、明亮的淵泉,有智慧的人聽聞道理後的心境也一樣!」

「你在說啥?」

年輕人一臉茫然。他出生在沒有佛法、沒有沙門、沒有僧寶、沒有出家人的國家,這個怪人講的心性道理他半句也聽不懂。只見怪人突然一躍上天,停在半空中變成另一個模樣,具足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從身上散發出奇特的光芒,變化完畢又再度緩緩下降。

「這就是我的調身功夫,道德變化。」

「啊,你太了不起了!我想知道調身的方法,請務必告訴我重點!」

「持五戒、行十善、廣行四攝六度、身證四禪三解脫是調身的方法。你學習的造弓、駕船、木匠等世俗手藝技術只能用來交換世俗名聲,不出生死輪迴。」

「我懂了!請大師收我為徒!」

「沙門善來!」

聰明出眾、才華洋溢的年輕人就地出家了。佛陀為他開示四聖諦與八解脫的要旨後,他當場證得阿羅漢道,登無學位。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明哲品》


-修行筆記-

世俗知識學問的學習與出世修行有何不同?追求世間學問的心理動機與出家修行的發心願力有何不同?藉由知識技能換得的世間功名與真修實證的出世果位有何不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