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8日 星期五

何苦為難女明星?女性化霸凌(七十六)


之一:最後一部電影

身為電影藝術的終生支持者與堅定愛好者,出家前我特地選了一個安靜美好的夜晚獨自出門上電影院,觀賞當時以為是「人生最後一部電影」的日本賣座大片,日本文學電影「失樂園」。

(按:當時不曉得依現代大乘佛法精神與禪宗圓融見解,台灣也相當鼓勵在電影藝術界從業的佛子將修行精神引入職場與藝術;當然也不曉得演藝圈佛子人口眾多,有許多大護法、大居士、法師親眷;更不曉得會有因緣在專業佛子的供僧因緣下再度上電影院看幾乎是相當於藝術版修行心得的電影)

讀完文學原著再看文學電影,與其說是在觀賞「淫欲乃生死根本煩惱」的最佳電影公案,倒不如說是在深度學習、嚴格觀察文學電影化或道德議題藝術化的專業表現手法。我印象非常深刻,全場觀眾從熱烈到哀傷的美感氛圍直到男女主角「馬上風」式的殉情畫面一出就瞬間崩壞成全戲院哄堂大笑,愈是成家立業的爸爸媽媽級觀眾笑得愈大聲。就這樣,一部唯美爭議的文學愛情悲劇片突然變成超級爆笑片,整家戲院熱鬧滾滾、對話高亢、笑聲不斷,踏入與原著風貌徹底兩極化的黑色喜劇境界。

之二:電影原聲帶

原本正經八百帶著研究精神看片的我被觀眾的笑語聲感染,忍不住也笑出來。正在此時,散場的片尾曲卻用力拉扯我正擬離座的雙腿,硬生生把我留在座位上把歌聽完。台灣天后級女歌手以國語詮釋的失樂園主題曲竟然百分之百精準表達出日本文學原著的悲情美學,我震撼了。

坐著把歌聽完,迎著夜風,穿過家家戶戶依舊爆笑聲浪不斷的散場人潮,我步入唱片行找到電影原聲帶買下來。我這對被熱愛音樂的愛樂家族訓練出來的挑剔耳根向來很少中意華語作品(連粵語唱片也買得比國語唱片多得多),挑剔到被朋友嫌責「為何崇洋媚外」的地步,但是失樂園的中文版片尾主題曲是我不得不肯定的華語歌壇出色優異作品。

我萬萬沒想到,告別最後一部電影與最後一張電影原聲帶去出家後清麗脫俗的金嗓就此成為絕響,更沒料到打擊天才歌手的病魔源自父權社會對女體強加的瘦身魔咒──瘦身魔咒害慘各洲各國大量女性公民、害慘業界大量女明星,我家那個也不例外。

之三:女身為苦,女星更苦

我家那女明星上台下台當然兩碼事(有誰會在至親家人面前擺出職業表演姿態?當然是回復成原汁原位、道道地地的正常家人)。平常要美要妝要瘦要流行通通沒問題,等到感情問題不順或不爽就故意讓自己爆肥大腫胖,圓成至少兩、三、四倍以上,一個人宅著自甘墮落、自暴自棄地大吃大喝大睡狂打電動,等肥到不成人形再苛虐自己進行反人道減肥術,反反覆覆沒完沒了。我從她身上聽到各種稀奇古怪的減肥方法,什麼光吃蘋果與喝水,什麼飲食限定某家某牌蒟蒻果凍以外什麼都不吃,什麼狂餓幾頓邊餓邊運動消卡路里,什麼減肥藥減肥食品減肥操、……當然也是從她身上最早得知早期黑心減肥藥有不少滲雜禁藥、不明成份、危險成份的事情,吃錯藥引發重病或死亡在女明星圈內並不少見。危害大眾性命健康的事情往往是在特定職業圈內的公認常識,司法界卻無從及早知悉這些珍貴資訊,無法即時從源頭控管。

小時只會呆呆傻傻乖乖聽大人訴苦這些大人世界的事情,長大後體悟就不同了。佛法以女身為苦、女報為惡、女欲為痴當然是以父系社會的僵化性別成見立說,女性主義理論卻有不少暗合佛法之處。女眾為何身陷瘦身美學迷思?女眾活在父權共業的男性視野。為何女眾非要瘦削、胸大、腰細、臀圓才算美?女性主義有一派理論引進現代生物科學假說:男人要求女人瘦最大的動機是幫助男人可以光憑視覺區分沒有懷孕的女人與已經懷孕的孕婦。

之四、解讀共業

從生物學解構世間男女情慾完全沒有社會文化想像建構的情慾文化成份,很單純是化學反應、生物本能、繁殖動機、生死歷程這些與畜牲道無二無別的色身果報而已。在父系社會,情慾思考慣例與相關行為模式都以男性利益為核心。為幫助男性可以光靠視覺分別與哪些女性交配可以獲得致孕繁殖效果,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說服女性普遍保養身材、硬性維持不正常也不自然的瘦削體態,以便一但女性有孕在身時可以輕易用肉眼判別出來──假如女眾都是天然胖,哪怕當中有誰懷孕五、六個月也看不太出來;可是假如女眾都是人工瘦就不同了。只要女眾集體變成反自然、反常態的人工瘦子,哪怕只是懷孕兩、三個月有一丁點肥腰胖臉水腫都很明顯。父系社會的變態瘦身文化奪走大量婦女的生命與健康,可是男人不在乎。生物本能是極端自私的,尤其是短視到只看一生一世一地一時的平凡在欲人士,有時為達成個人生物本能目的連犧牲交配對象也在所不惜。

從這個面向觀察,父系文化其實是另類謀殺文化,充滿戰爭、鬥爭、歧視、迫害,爭權奪利式的修羅法界是男性掌權的社會的固定特質,很少有例外。由於父系文化架構不變,女皇、女帝、女領袖偶爾出世也無法有什麼大作為,一樣被父系社會的錯誤核心價值拘束,甚至還變本加厲模仿不當男性風格,加倍兇殘暴虐。

女明星處境的惡劣其實只是突顯婦女處境的惡劣。女明星是婦女當中相對更美、更有才華、更有職涯潛力、更受社會大眾公開肯定的一群。如果連女明星都走不出性別壓迫,一般婦女要怎麼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