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0日 星期四

拾得詩:罪報


1

閉門私造罪
准擬免災殃
被他惡部童
抄得報閻王
縱不入鑊湯
亦須臥鐵床
不許僱人替
自作自身當

2

銀星釘秤衡
緣絲作秤紐
買人推向前
賣人推向後
不顧他人怨
唯言我好手
死去見閻王
背後插埽帚

3

閒入天台洞
訪人人不知
寒山為伴侶
松下啖靈芝
每談今古事
嗟見世愚癡
箇箇入地獄
那得出頭時

4

各有天真佛
號之為寶王
珠光日夜照
玄玅卒難量
盲人常兀兀
那肯怕災殃
唯貪婬佚業
此輩實堪傷

5

常飲三毒酒
昏昏都不知
將錢作夢事
夢事成鐵圍
以苦欲捨苦
捨苦無出期
應須早覺悟
覺悟自歸依

6

世有多解人
愚癡學閒文
不憂當來果
唯知造惡因
見佛不解禮
睹僧倍生瞋
五逆十惡輩
三毒以為鄰
死定入地獄
未有出頭辰


罪報,或「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因果業報論是世間難信之法。它不但與俗情價值系統取向不完全一致,甚至善惡是非標準與世俗一般見解也不甚雷同。基於凡夫的有限性、無明惑業、欠缺神通妙用,不信因果業報、深信世俗人欲反而才是流俗常態。

世人起疑倒也容易理解。世人只看現世,現世多是作惡多端坐擁高位重權、巨富豪奢、財雄勢大的顛倒場面,行善反而少有具足五欲俗福(世間以五欲為善,出世間以五欲為惡,價值標準顯然相反)。從以世俗五欲當成福報標準的普通人角度觀察,世界上多數國家社會的社經資源偏往惡人、惡法、惡業流動分配,善人、善法、善業並不吃香。

在以惡法為價值標準的社會系統中,惡業造愈大則社會獎勵愈大:殺人如麻又縱情女色可當皇帝,貪污腐敗成為家財萬貫、家族勢大的重權高官,嗜殺生、貪血味、養酒癮、重淫色者出入名流社交場所,謊撒愈大或說愈多反而贏得大眾信賴一路提拔升遷。這也是佛教因緣業報理論很少取信於世人的核心理由所在--人間千古建立的世俗價值系統均推崇惡法,權貴上流社會價值以五戒全破、殺淫俱貪為主流,領袖以殺人欺民奪權占地為主流。但觀千古帝王人格特質便知,人類社會千古給予廣造惡業重罪的極惡罪人至尊社經獎勵(依古制,殺人如麻者奪天下,淫亂無度者為權貴,多謊欺世者得世名,人格愈邪惡、行為愈罪惡就享有愈豐富的社經資源與高級社經地位),向來是以實質社經獎勵公開鼓勵三毒無明造惡業的顛倒社會。

在一顆千古歌頌惡業、獎勵惡法、崇拜惡人的五濁行星上如法推廣五戒十善當然難以成就。以造惡為主流的社會系統很少給善法現世社經資源獎勵,眾生當然爭先恐後朝五逆十惡的人生價值取向移動。在惡法多重賞、善法多清貧的社會勸人為善非常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