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9日 星期三

拾得詩:兄弟


從來自拾得
不是偶然稱
別無親眷屬
寒山是我兄
兩人心相似
誰能徇俗情
若問年多少
黃河幾度清

「兄弟」原本是人間最可貴的真情形式之一。不論是否繫於同一親緣血脈,只要認定互為兄弟就代表一生無可動搖的堅定扶持,以心性道誼稱兄道弟則共識更遠超俗情。手足之情,共生之義,同苦樂共榮辱,一起面對世間無常人世炎涼的兄弟情誼是如此特殊親密,近代女眾欣羨到研發出「姐妹請誼」的人際概念,渴望在散落不同門戶家業的破碎女眾脈絡之間建立起兄弟般的深重恩義。

不過,姐妹情誼還來不及完成這場堪稱俗諦創舉的文化模仿,古老的兄弟文化想像已經先行瓦解了。現在的兄弟關係,父母生前爭寵爭溺爭財爭色,父母往生後爭產爭位爭權爭勢,短線世俗利害壓倒長程人生品質,小則對簿公堂,大則興怨謀殺。女眾還沒學到男眾的兄弟文化,兄弟文化已經先行崩壞。

誰知寒山拾得的純淨師兄弟道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