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5日 星期五

債總是要還


只要是人都期待被真誠對待,沒有人希望被欺騙、詐騙。可惜世俗人口水平不足,人格道德涵養不足又不信因果業報而貪圖財利、犯錯造業者向來多有。有正信宗教信仰者深信教理,修行自律。無神論者沒有宗教信仰,若人生理念正確或守法有德也一樣懂得自律。最糟的是既無宗教信仰薰修的道德信念又不肯遵守世俗國法與基本倫理道德常規的人,只執取眼前利、現世利,明知故犯。

正信佛子對金錢問題戒慎恐懼,深知所衍生的因果業報威力強大無比,六道往返業隨身,到頭總是要報。金錢財利方面的因果債(含詐欺取財等不當獲得錢財的非法背德個案)不是躲掉現世就好,生生世世追索交報。輕者欠多少還多少加擔利息,同受人身,還債了業。中者失去人身,投胎成畜牲類,被過去生的債主(或詐欺被害人)奴役、勞役、利用、苛待、宰食,用經濟動物的勞力價值或肉品價值來還債。這些都不是最慘的惡報;最悲慘的報應是轉世投胎當債主的親生父母。

親生父母?

被害人怨念太強、積恨深重,不但要向加害人追索被不當剝奪的金錢財物,還要報復痛失錢財的心理痛苦。若欲散財傷心,還有什麼比投胎成加害人的親生子女更容易得手?父母不曉得子女為債而來,情深愛重遠勝常人,執著之重難以形容,比一般父母更加倍憐惜這類索債子女。索債子女或重病耗盡家產再突然夭亡折磨父母,令父母人財俱喪、痛不欲生;或健壯長壽卻遊手好閒不務正業,廣造罪業敗光家產;或予取予求、不孝不賢,年至長成反過頭來虐老、欺老、詐老、啃老。因果債追索以這種模式最恐怖。試問,非親非故的債主只要還錢消案便了,至親子女如何打發?這種惡意轉世當家人索債的業緣是上乘折磨,足以讓過去世的加害人生不如死,二十四小時飽受摧殘,痛苦到死。

因果外行人不畏因果、不懼惡報,只待來世交報。正為不信因果、廣造惡業者眾,天下扛不肖子女債、一生苦淚往肚吞的父母才會那麼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