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不偷盜戒:為何孩子們瘋詐騙?


詐騙是錯誤的行為,不道德也不合法。果地上的刑責量刑是末端技術,宗教師著眼的是因地成因。

年輕世代的道德人格水平不足有很多成因,迷戀奢侈品與五欲之樂而走歪路賺不義之財的背後有深層的憤世嫉俗心理與向多偽多詐多謊大人報復騙錢回來的惡念。

我們的新生代已經花了至少一二十年公開嗆聲他們相當不滿大人的虛偽多謊,他們認為大人是把他們騙大的,大人虛偽善謊且不知悔改:

小孩子說,大人騙他們國家很大。課本老是教國土是片秋海棠或一隻大母雞,明明國家實質影響力不到那裏。

小孩子說,大人騙他們國家是國家。我們的國家,聯合國不認,全球一百多國不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開宣稱中華民國已亡於一九四九,只有我們的大人關起門來在台灣島內騙自家小孩國家安在。

小孩子說,有錢有勢的大人的錢本來就來路不明、不道德、鑽營投機。有的是利用歷史機運侵略的,有的是利用武力強占的,有的是拿法制技巧公器私用的,很多漂漂亮亮的權貴家族背後有見不得人的金錢醜聞內幕。

小孩子已經叫嚷了一二十年,對老生代的不誠實、不坦白、不光明正大、虛偽善謊背離現實心生不滿,老生代沒有正面處理。兩岸老生代迄今還是維持著謊言欺民、拿謊言應付國際社會的慣例。小孩子還搞不懂「歹竹出好筍」的道理(上一代很爛也要拼命青出於藍)就急著用錯誤、犯法、背德的不當詐財手法報復成人世界的不公不義不正派。

如果台灣新生代變成地球詐騙首腦,我們這群老的要負全責。我們讓他們失望,讓他們對國家社會產生報復心態,讓他們覺得四書五經倫理道德教條都是大人瞎編的屁話,讓他們在狠心下手從老人家身上大拐大騙時毫無罪惡感--小孩子覺得老生代本身就是敗類,被騙活該。

養出這種小孩當然是大人的錯。養不教不只父之過;拿不出誠實身教的國家社會也要集體承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