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8日 星期一

變溫:俗諦相待論


以前,師父開示四諦法之八苦境界有關生苦的部分經常舉氣溫當例子。有身皆苦,冷就冷得要死,熱就熱得要死。對這段開示舉例相當感同身受。自幼體溫調節功能奇差無比,不論冷到熱到都病,年頭到年尾發不完感冒、發燒、慢性發炎、中暑。這幾年溫室效應強大,四季失調,溫差變化大,對此更加有體會。

如此時節因緣氣溫變化差距日趨極端,人體報身必須有強大的溫度調節適應力才能生存。例如日前高溫突飆升至攝氏二十八、九度又突降回攝氏二十四度,在二十四度的氣溫下全身發抖地再度把冬衣翻出來換上。可是等到習慣二十四度後又漸漸不覺得需要穿到那麼多。此後氣溫一路下跌到攝氏十八度,適應後又覺得似乎保持秋裝就好了。覺受的的確確屬於虛妄相對的五陰境界,遇緣則發,沒有絕對不變的唯一標準或態樣。換句話說,以人體業報的恒溫特性而言,只要氣溫穩定、不要變化速度太大或日夜溫差過大就能健康生存。只要氣溫穩定,人類在極冷與極熱的氣溫下都能適應存活。若說當下有何對策,就是衣服不要換季。春夏秋冬四季衣物全面備戰,隨時變天隨時換。

眾生都希望離苦得樂。

大家都沒成佛,誰不是眾生呢?

即心即佛,誰又是眾生呢?

是不是有誰要發發心研發讓地球氣溫穩定發展的方法呢?若能發心擺平氣溫劇烈變化、溫差極端問題所引發的身苦、生苦、病苦、死苦的話,真正是佛心來著;人間菩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