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8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富少們 Wealthy Youth


住在王舍城迦蘭陀竹林的鬼在路上遇到入城乞食的目連尊者,大喜過望。

鬼眾:「尊者您好!請大慈大悲可憐我們,用我們的名義向陽上家屬傳話,告訴他們說我們生前不修善不布施,現在已經一起投胎變成餓鬼了!拜託尊者跟我們的親友化緣財物設齋供佛及僧,萬一家裏供養不夠,麻煩再幫我們勸化善信檀越大眾,請大家一起發心,好讓我們脫離鬼形!」

目連:「好!你們過去世造何種業才受此惡報?」

鬼眾:「我們上輩子都是住在王舍城的富二代。我們自恃家族產業龐大,向來驕慢放逸,不但不布施行善也不敬信三寶,又非常貪著世俗享樂。當時就算看到沙門入城乞食也不想發心,自己不發心又阻擋別人發心,嫌修道人不工作卻依賴百姓供養。我們雖然在人間全是富家少爺,往生後直墮餓鬼道受報。」一個城市就是一個大家庭,難怪說話親切,不管當人當鬼都見面三分情!

目連:「了解。我會替你們轉達家屬,大家一起幫忙發心設大齋會。你們到時都要來參加啊!」

餓鬼:「參加?天哪,我們因為過去生的罪業受此鬼形,身體像烤焦的壞柱,肚子腫得像座山,咽喉窄得像根細針,頭髮又尖又刺像刀錐,全身上下關節都出火狂燒,日日夜夜東奔西跑找食物也找不到!就算看到食物,只要靠近就變成膿血!這種身體是要怎麼參加供佛齋僧大會?」

目連:「總之,你們務必出席!」

神通第一的阿羅漢登門告知往生的家人通通墮鬼道,富豪們當然心生煩惱。大家同心協力辦好齋會後,左等右等卻等不到整群二代鬼出場。目連尊者入定細觀,無論怎麼找都找不到,只好親向佛陀請示。佛陀告訴目連,餓鬼被業風吹散了,可以蒙佛力現身。當王舍城上流社會成員親眼看到變成鬼形的富二代時全都嚇呆了。這一嚇,世俗貪財逐色的慾念被嚇掉一大半,當場捨離慳貪心,厭離生死,一一證果。

王舍城的富豪放下世俗貪欲證果了,二代鬼眾呢?鬼眾聽法後心開意解,當場捨離鬼道,轉生天界。


原典出處:《撰集百緣經 目連入城見五百餓鬼緣》


-修行筆記-

對財富的貪求是千古人性,也是宗教信仰強調以修行轉化的粗重煩惱。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富人若善心布施、善用金錢,財富亦成利眾功德。若惡心惡求又惡用,財富反而成為咬死法身慧命的險惡毒蛇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