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2日 星期日

性別文化與人格扭曲


有位老友是中日混血兒,母親是在地台灣人,生父與繼父都是日本人。她與生父緣淺,自幼在日本受教育,深受日本兒少常見的霸凌問題、沿襲自父母舊式觀念的性別偏見所苦。
她的繼父長期教育她:「女孩子就是要可愛,愈笨愈好。愈笨愈可愛,男生才喜歡!」舊版兩性觀念如此,以強勢文化造就大量追逐三圍與「裝笨」討好男性、捧高男性自尊的女性,最後再婚姻破裂收場。這方面,台日的舊版性別偏見高度類似也互相模仿。

出於性別偏見,通常男性追逐自己罩得住的「笨」女人(裝笨的比例奇高),也就是壓得住、鎮得了、比自己更不好的次級人類。等婚後又重度不滿意互動品質,三心二意向外望。我的俗家父親第二場完全失敗的婚姻敗筆也在此。

這樣的台灣,大量婚姻失敗個案,一樣有大量本身不幸福不美滿的中老年男女、父母、夫妻力反現代化、國際化的「性別教育」。所謂眾生「以苦為樂」或「業力深厚」就是如此;苦得不得了又不改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