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2日 星期三

佛典故事:三隻大魚 Three Big Fish


南方大海嘯,三條巨魚擱淺在淺灘上奮力掙扎。海水漫淹未退,牠們自覺尚有一線生機。逆洋流,溯水源,總會回歸海洋胸臆,對不對?

不對。不一定。

一艘破船也同時擱淺在岸。第一條巨魚用力一躍飛空而過,順利返海。第二條巨魚氣力不夠,憑藉水草勉強入海。第三條巨魚已經體力耗盡,當場被路過的獵人輕易補捉。獵人不是修行人,冷看三魚生死劫難還不忘評講比較一番:「第一隻懂得防患未然,為免受傷而全力逃生。第二隻自知體力有限,依憑水草也能逃生免死。前兩隻魚倖免於難,自力自強保住危脆的性命,只有最後一隻是大笨蛋,呆呆地困守在淺淺的淹水池裏讓我一把抓住!」


原典出處:《出曜經》


-修行筆記-

一、「是日已過,命則隨減,如少水魚,斯有何樂?」修行人如何念死?

二、自己對不起眾生在先,還有資格罵眾生是大笨蛋嗎?

三、海洋能活眾生亦能死眾生,殺活由之,史冊亦然。人為歷史建構能救國也能殺國。日本知名史家岡田英弘如何顛覆政界主導的傳統偽史並試圖還原海洋國家的起源真相?史書可偽,史料可假,史論可爭,為政治目的甚至可利用女巫降乩傳達上古神喻鬼論之類的非正統宗教儀式編撰空穴來風的上古國家起源,反推非由僧團主導、由皇室長期強勢干預的宗教典籍與宗教史料有沒有可能百分之百絕對真實無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