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0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好商人 The Good Businessman


波斯匿王:「佛陀,弟子想在國境內的馬路上大施飲食供養,藉此因緣讓國人認識佛陀,一切眾生遠離妖魔鬼怪,舉國奉持五戒,永消國是禍患!」他跳下馬車,脫掉帝王華鞋,親自解下長劍與皇袍,恭敬合掌一路筆直前進,在佛陀面前五體投地,屈身長跪向佛陀稟報。

佛陀:「很好!一國之主本當心地光明,導以正法,率民以道,祈求來世無盡福澤!」

波斯匿王:「恭送佛陀。弟子必當嚴謹辦理!」

波斯匿王說到做到,君無戲言。他帶領官民在四方街道準備大量豐盛飲食,親自下廚領眾,再動身出發奉迎佛陀與眾僧。待佛陀就座後,他以香湯澡水供佛洗手,一一親自如法侍奉。佛陀應供事畢為波斯匿王講經說法,無量官民旁觀恭聽,商場大老們也不例外。

「佛陀好比帝王,佛弟子就如同忠臣一般;佛陀開示佛法,佛弟子至誠轉誦宣說。我們國家真是出了賢君哪!波斯匿王懂得尊重恭敬佛陀,謙心供奉!」特地前來參加供佛盛會的大富商這麼思惟著,滿心善念。他愈想愈歡喜、感恩,另一個大商人卻打完全不同的念頭:「哎,國家不幸,出了這個大笨蛋蠢王!都已經當國王了還求什麼法?佛陀像一頭牛,佛弟子眾就像一部牛車,一頭牛牽著牛車一天到晚東奔西跑、南來北往,佛陀行腳開示也不過如此罷了!他哪有什麼大本領值得一國之尊降格奉承啊?」大商人愈想愈煩惱,愈想愈不平,決定邀請大富商一起到深山酒店暢飲,熬夜共談國是兼評論國君施政。

買醉聊政治似乎是古今男眾世界的通病。一樣喝酒對談國家大是大非,起善念的的大富商有四大天王默默守護,起惡念的大商人卻被深山鬼神狠狠修理。大商人只覺得好酒入腹像烈火焚身般難受,歪歪倒倒走出店門就一不小心跌坐在車溝暗處,天色還沒亮就被他自己帶來的五百車隊活活踩死了。眼看酒友出去小解一直不見人影,大富商苦等天亮後外出仔細尋覓,這才發現對方早已意外身亡。荒山野地的小酒店,一死一活,死相詭異慘烈,真相對誰說去?大富商害怕回到母國被誤當成奪財害命的惡性殺人犯論斬,乾脆放棄自己原有的榮華富貴名利地位直接在異國定居下來。

此時此刻,膝下無子的異國國王突然駕崩。群龍無首的眾臣仰賴超自然領域的讖書內容做出政務決策,要依照神文指示「中土有微人當王斯土」的九字算命真言拱任新王。決策已定,問題是要怎麼執行呢?當然是出動神馬!

駕崩的老國王有一匹神馬,載國王出門以前必定屈膝迎請,履試不爽。讓牠來判斷誰適合接班當新國王不是正好?眾臣把神馬打扮體面後舉行儀典,交付國印並指派重任,帶牠上街出巡求覓下一任國王。神馬一路上吸引上千百姓圍觀,所到之處人山人海,連自願隱姓埋名的大富商也特地出門觀看。他才現身,眼尖心細的國太史馬上高聲叫停:「那個人頭上有黃雲蓋頂,此乃王者之氣啊!」眾臣一聽立刻出動神馬上前辨識。只見牠穩穩屈膝半跪下來,低頭伸舌舔舐商人的雙足,又乖巧又服從,就跟當年服侍老國王的標準動作一模一樣!這不是王,誰才是王?群臣歡天喜地把搞不清楚來龍去脈的大富商帶回皇宮裏香湯澡浴更衣,當場拜為國王。

「太奇怪了!」王位簡直像從天下掉下來的前富商邊聆聽國是報告邊沉思:「我這輩子就只會經商致富而已,除了會賺錢以外並沒從事任何大慈善事業,怎麼會有福德因緣據地為王?啊,一定是那天出門誠心誠意供佛齋僧的善報吧!」他立刻下座,率領群臣遙向舍衛國都頂禮:「寡人無才無德,承蒙世尊慈悲施恩才得以異地稱王。明天開始,本國設大供養請佛及僧,為期總共三個月,唯願佛陀帶領僧團前來應供!」

新國王念頭才打,隔天佛陀一行果真施展神足通出國應供,分秒無差。

新國王:「請教佛陀,寡人只是平凡的商人,並沒有出眾的品德修養,以何因緣獲此殊勝善果,異地為王?」

佛陀:「大王記得嗎?以前大王當富商時,波斯匿王曾經在大道旁供佛齋僧。大王當時起善念,善心思惟佛陀有如國王,佛弟子猶似臣下。大王以王臣比喻善心種因,依因感果,自得王位。另一個同行的大商人當時起惡念,惡心思惟佛陀像一隻牛,佛弟子眾像一台牛車,依因感果,慘死輪下,死墮火車地獄。這一切全是自食其果,並非大王單憑一己勇健之力就能獨享。人為善,福隨在後;人為惡,禍追其身。因果唯人自召,並非天龍鬼神外力可以介入!」


原典出處:《法句譬喻經   雙要品》


-修行筆記-

佛言:「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惡,即言即行,罪苦自追,車轢於轍。心為法本,心尊心使。中心念善,即言即行,福樂自追,如影隨形。」人最尊貴的是心性,一切因緣果報萬法唯心所現。小心念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