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幼兒教育 Early Childhood Education


很久以前,文殊師利菩薩曾經當過比丘僧。他進城乞食時化緣到整缽「百味歡喜丸」,在當時的年代算是相當時髦的流行美食。眼看大人手上拿著整缽好吃的食物沿街經行,城市裏一戶人家的小孩子就一路緊緊尾隨在大人身後,嘴上忙不迭苦苦哀求:「我也要吃!分我吃嘛!」

文殊師利法師默默經行,沒有順著小孩子的要求馬上分給他吃,任他一路像跟屁蟲似緊跟到大佛塔前才止步。「來,師父給你兩丸」,眼巴巴一心期盼好吃的歡喜丸的小屁孩伸出小手小心翼翼接下,文殊師利法師終於開口說話了:「你乖乖,只要你願意自己吃一丸,發歡喜心把另一丸心供養僧眾的話,師父就跟你分享!」

「好,我乖乖!」小朋友歡天喜地答應了,心滿意足吃掉一丸,再乖乖把剩下的一丸交還給文殊師利法師:「哪,供僧!」

「很好,乖!」文殊師利法師緊接再問:「乖乖受戒好不好?」

小孩子心情好什麼都好:「受戒好!」

授戒畢,文殊師利法師對超有善根的小孩子再追一問:「發願成佛好不好?」

小孩子覺得給好吃零嘴的好師父什麼都好:「好,乖乖成佛!」

就這樣,如此簡單又快樂,一尊未來佛誕生了!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一、時值減劫,通說乃「古人根器比今人好」。何所指?古人易受教,易接受戒法約束三業,易仗戒力親證定解脫、慧解脫,乃至發菩提心直至成佛。不只成人證果機率高,當時連小孩子都容易得度解脫!一顆零嘴交換到一尊未來佛,布施波羅蜜生尸羅波羅蜜,現代打哪找這種發心作佛的上善利根小弟子呢?

二、每一個小孫子、小朋友、小屁孩都有無量修行潛能。大人有能力引導,小孩就有能力成就。激發潛能端視大人本身的修行功力!

三、向一切幼教工作人員致敬。作為代表人間歡迎、陪伴、照顧小菩蕯眾的大菩薩們,諸位功德無量!師長若有智慧,學生成就不可限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