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21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教訓 Scolding


身為「新手父王」,無畏王子決定向身兼「資深父王」的眾生慈父謙虛請益。無畏王子抱著小寶寶,讓他舒服地坐在他的膝上。

「佛會講話激怒別人嗎?」無畏王子試探地問。

「看情況。」佛陀答。

「尼健子外道說對了!佛陀有時候也一樣沒慈悲心,講眾生的罪過,讓眾生起煩惱發脾氣,最後才讓眾生覺悟、受用、獲益!」無畏王子邊逗小孩邊說。

「王子,你的孩子如果隨手抓了瓦塊、石頭、野草、木條就往小嘴裏塞,你肯不肯隨他亂吃吞下去?」佛陀反問。

「當然不行!太危險了,我會叫他吐出來!要是他不聽我的,我左手捏住他的小耳朵、右手扳開他的嘴硬挖出來,就算不小心讓他破皮流點兒血也在所不惜!非要動手把異物挖出來不可!」無畏王子理所當然地滔滔不絕,可見在這方面他已經很有奶爸實務經驗了!

「難道你不疼小孩嗎?下手這麼重!」陀佛又問。

「疼,心疼得很!就是因為愛小孩,怕他喪身失命,才要把異物從他嘴裏挖出來啊!雖然他一時可能會很痛,拿出來才能保平安!」無畏王子慈祥地注視懷中的孩子。

「佛陀也一樣!眾生業障重,被業力逼迫造下重罪惡業,用善言軟語教不動,只能下猛藥、講重話、直諫對治!雖然一時聽了不順耳的話眾生會起瞋心、起無明,可是以後可以平安度日,保住法身慧命!」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心境不同,價值不同。世俗視為「成熟」的事情有高比例是會推眾生下墮三惡道的五欲境界,在出世立場以觀反而如同幼兒亂吃異物一樣是自我毀滅、自我傷害、自我虐待、自我霸凌的不智自殘行為。勸諫不是為了惱害眾生,相反的是為了保護眾生,讓眾生平安健康生活,好好過充實的修行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