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4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兩個徒弟 Two Disciples


神通第一的大目揵連尊者與智慧第一的舍利弗尊者經常合作度眾。

「徒弟們!」大目揵連尊者親自度了兩個新眾出家修行,很認真地指導他們修行法門:「你從打鐵世家出身,修習禪法時應該善思惟、善修不淨觀;你從洗衣連鎖店出身,修習禪法時應該善思惟、善修數息觀!」

剃度恩師這麼交待,兩個新眾徒弟也照辦,苦修十二年沒辦法證果。十二年後,他們好不容易出運了。舍利弗尊者看不下去,終於開口干涉羅漢師兄弟的教學法門:「目連啊,你教育弟子沒有用對法門!教導弟子要針對根器對治放逸心、煩惱心,你不了解如何契機說法。這兩個徒弟在家習氣不同,一個從洗衣連鎖店出家,一個從打鐵世家出家,根器不一樣。從洗衣連鎖店出家的徒弟一輩子洗衣服,很愛乾淨,心意清淨鮮潔,只要修不淨觀就很快解脫、了無罣礙;從打鐵世家出身的徒弟為了打鐵一輩子操作風箱熟悉風氣運作規則,只要修數息觀就很快開悟、成道證果!」

「有道理!」大目揵連尊者當場同意,轉頭就交待徒弟們交換法門。沒過多久,兩個徒弟就雙雙開悟!


原典出處:《出曜經無放逸品》


-修行筆記-

八萬四千法門,對治而已,全是權巧方便。觀機逗教,應機與藥,契機即是上妙良方!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