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願望 Wish


阿羅漢尊者收了一個小沙彌,每次施展神通下海到龍宮應供以後就把缽交給小沙彌洗。這天缽裏正好黏著幾粒飯粒,小沙彌隨手挖來吃了一口,驚為天飯!「好吃!好香啊!這麼香的飯到底去哪裏化緣來的啊?」

好奇的小沙彌一心一意想再吃天飯,兩手緊緊抓住阿羅漢師父的禪床腳躲在地上,跟著尊者順利混進龍宮。

「法師,你這次怎麼帶了一個沒證果的小師父來?」龍王驚訝不已。

「啊,我竟沒發現!」阿羅漢這時才知道徒弟調皮偷偷跟來了。

「既來之,則安之。小師父也一起應供香飯吧!」龍王有點無奈。

小沙彌得著香飯已經興奮不已,又發現小龍女嬌媚迷人、體態美妙,當下升起嚴重的染污心。他想:「我回去要修很大、很大的福報,把這座龍宮據為己有,從此稱王住在這裏!」

龍王有他心通,立刻知道小沙彌心存不軌,打算顛覆政權、另起國號。「大師啊,」龍王懇求阿羅漢尊者,「您以後千萬別再讓他跟來了!不好!」

小沙彌回到道場以後反常用功,不論修什麼法門,布施、持戒、……全都一律功德回向早日投胎當龍。過一段時間以後,他在修持經行遶寺法門時發現自己腳板下無緣無故出水,心裏明白一定會如願投胎當龍,十分高興。眾僧發現他舉止怪異,全都訶罵他不應該發惡願轉世投胎成龍,小沙彌卻相當固執己見:「我心意已定,你們講什麼都沒用。我心裏的夢想已經有正式的預兆現前了!」他對眾僧頂嘴完畢扭頭就往外跑,一路飛奔到大池岸的龍宮入口處,把袈裟往上拉蓋住頭部縱身一躍,當場溺斃身亡。

小沙彌自殺後立刻隨其惡願轉世成一條兇惡的巨大公龍。仗著自己福報大,闖進龍宮二話不說就把老龍王殺死,強占小龍女為妻。素知小沙彌的習氣的眾僧追到池邊時已經來不及了。只見新龍王早已成功顛覆舊有的龍王朝,另立國號,另建政體,血染遍池成紅色。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修行筆記-

權力欲是一種煩惱。有它,證明修行路頭走錯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