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8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屍體 Corpses


小愚生性散漫放蕩,缺乏分辨是非善惡的判斷能力。這天他閒晃逛街路過一行送喪隊伍,發現十幾個送行者促擁著亡者朝城外前進。他們邊走邊不停地朝亡者身上灑下大量鮮花,花香成功遮掩了屍體散發出來的強烈屍臭。

小愚不以為意,回家睡覺。一進臥房,小愚的家人懸掛在天花板上的欝金香花束突然間因為繩子崩斷而掉下地板,大量花朵正巧砸在小愚身上。

「啊,大家快過來看,我死了!把我抬去城外埋了!」小愚大叫。

「你怎麼沒事突然死了?」家人習慣他口無遮攔,順著他漫答。

「你們沒看到花全灑在我身上?屍體都灑花!」小愚索性躺在地上裝死。

「死不死不是看花有沒有灑在你身上!」家人又好氣又好笑,「死人沒有呼吸,亡者身體像枯樹一樣僵硬,四大分散,神識亦散,全身硬邦邦的沒辦法動彈,那才叫做死人!」眼看小愚還是直挺挺賴在地板上不動,家人忍不住笑罵起來:「你嘴巴上講你死了只是裝死,你根本就沒死嘛!」


原典出處:《出曜經 沙門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