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7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毒樹的果實 Fruit of The Poisonous Tree


月分王非常溺愛獨生子。王室愛吃美食,守護王家菓園的園丁天天為王室家族送高級水果。菓園的大樹上近日新築鳥巢,母鳥常常飛到遙遠的香山裏摘香果來餵養幼鳥。有一天,滿巢幼鳥爭搶母鳥帶回家的香果,不小心讓其中一粒墮地。園丁早上打掃時從地上拾起這粒前所未見的稀有香果,馬上親自送交給月分王。

「好特別的香果!」

「父王,給我!」

「好,給你!」

「父王,太好吃了!以後我每天都要吃一個!」

「園丁,這粒香果打哪送來的?」

「報告國王,這粒香果沒有種子,不曉得出處,小的順手從地上撿的!」

「我不管!我就是還要再吃一個!嗚嗚嗚……」

「好好好,乖兒子不哭……園丁,快點再去找!」

「哎……是,遵命!」

小王子哭鬧不休,國王不得已下令搜尋,園丁只得照辦。他走回落果定點,仰頭發現新築的鳥巢,頓時明白了。「原來是母鳥出去帶回來餵幼鳥的!」他為了應付王室父子的要求(也就是為了保住工作與薪水收入)天天爬到大樹上埋伏,一旦母鳥辛辛苦苦咬香果回來就從幼鳥嘴邊搶走送進宮。幾天下來,園丁的強盜行為終於把一樣愛子心切的母鳥惹毛了!

母鳥雖只是動物,她有母愛,也有動物道的基本智商與生活能力。她憎恨人類盜取她餵幼兒的食物、餓到她的孩子,故意從香山裏取回色、香、味表面上激似香果的致命毒果。對食品品質沒有檢驗器材也沒有專業判斷能力的園丁不明所以,照舊把毒果送進宮,不久就把王室父子雙雙毒死了。國王與王子死狀甚慘,全身肌肉腐爛,死無全屍。

為貪口腹之慾造業橫死,值得嗎?


原典出處:《大智度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