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9日 星期二

生病也要提起正念


遺 憾 的 發 生 奠 基 於 複 雜 因 緣

教育付費制讓大量公民欠缺醫學知識,民間普遍不會妥善處理疾病問題。肉食文化、加工食品文化、環境污染等讓人體長期吸收大量過敏原。優生學知識不普及,高比例人口是在父母有基因遺傳缺陷下出生且一生受病痛折磨。基因治療技術千呼萬喚難產且費用高昂。

皮膚病有高比例源於體質。溼疹是一種過敏體質反應,也就是基因不良。若大富大貴的病患可以選擇移民到乾燥高冷國家(通常不藥而癒)或基因治療斷根。若經濟能力中下的病患就消業了業,發心吃素戒葷辛酒肉且阻斷過敏源。心情惡劣要找對的人抒發,或找病友交流對治法門。

曾有居士經年累月受蕁蔴疹折磨,一邊狠抓癢一邊跟師父訴苦。師父教他重要生活常識:

新買的衣服不要馬上穿。通常工廠製衣為了防蟲蛀防鼠咬等噴上化學物品,新衣服務必清洗後才能上身。皮膚過敏不能使用一般肥皂,必須使用藥皂或抗敏清潔沐浴用品。吃素可以排除大量過敏食品來源。長期吃維他命可以增強免疫力。下下之策才是長期依賴類固醇等藥物控制;總之藥吃太多自然會被有良知的醫師苦勸戒藥改採「生活控管」:改變飲食、睡眠、作息、心情,調整人生。

最重要的是心理作主。色身病歸色身病,心性無始無終無病。生病就對治、醫治、改變生活模式;心力強大則戰勝病魔。

#願病患面對病苦時皆提起正念
#打倒病魔,別被病魔打倒
#對治溼疹的正確法門很多,自殺他殺不是選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