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8日 星期一

鼻根與嗅覺


一般初入門者最困擾的就是佛法道理與本能欲望的衝突。看到小僧披袈裟,居士們視覺上大受刺激便談說、請問淫慾。

一般人吃肉食、蛋食,很習慣自己毛孔二十四小時散發源源不絕的屍臭味,自己聞不到,彼此都如此就互聞不到,很容易墮入情執業網、產生淫欲心。

嗅覺是一種很容易麻木的感官功能。再加上海島型氣候下多數人口鼻根通常長期有病(輕則過敏、感冒,重則發炎、癌症),多數台灣人口的嗅覺功能非常差,通常完全聞不出彼此身上的濃烈屍臭,所以可以忍受情慾行為。

吃全素、吃長素的人已經花至少五年、七年汰換人體細胞,把過去吃葷食時期的殘留屍肉轉換成營養素打造的四大結構換新。本身已經停止散發屍臭以後,嗅覺功能停止因二十四小時的屍臭味刺激麻木,對其他肉食人口毛孔散發的強烈屍臭就非常敏銳。

只要不是性變態者、異常性癖者,通常無法對散發濃烈屍臭的人體產生淫欲。吃全素的人只要不是變態心理患者,幾乎無法對肉食者產生淫欲心,也無法忍受與屍臭對象行淫欲。(邏輯上或許有特例,但是小僧在現實生活沒遇過)

肉食未斷的小佛子好奇和尚如何面對慾望問題,由於完全沒有吃全素的實修經驗才不知道,不曉得法師的六根功能實況。肉食未斷的家長通常也不曉得。含蛋食在內,雞蛋本身有強烈腥味,長期吃蛋的人的體味只比肉食者輕一點,毛孔還是散發腥味,降欲效果與肉食者不會差太多。世俗家長會煩惱為特殊理由改吃素的媳婦不喜歡與兒子行房而故意勸誘兒媳開葷犯殺生,肉食長輩本身也不曉得原因很簡單,就是屍臭味濃郁的人體令人無法產生淫欲。而且,只要人生曾有這種實際體驗(醫學觀點,要完全換掉屍臭體味至少要吃全素七年以上)就很難逆轉。通常有辦法與肉食者淫交的人是葷食者或短期吃素便退道心回頭開葷的人士,嗅覺麻木,完全無感,感官遲鈍,才有辦法造淫業。

佛子若好奇追究,兩個完全吃純素的人一樣沒屍臭味,是不是就容易產生淫欲情執業障?吃全素還要看有沒有其他修持,六根不是只有鼻根,不是解決一項屍臭問題就完了。就算吃全素,只要食材中有人工調味料、加工食品、非天然物,再加上人體本來就會在運作過程不斷產生毒素外排,全素者的屎、尿、口水、汗、體垢、……等外排的毒素雜質也一樣全是臭的,只是沒有肉食屍臭的體味/排洩物那麼難聞而已,相對於惡臭構成「輕臭」,臭還是臭,不會因為改吃素就「九孔流芳香」。人體的業報就是不香,沒有誰大便小便口水像香水。

這不是知識份子用知識想像可以了解的世界。想知道,親自實修至少七年,吃素以外配合正統修行法門,七年後你才能第一手體會。沒親自修持體會,師父講再多也沒用啊!

(註:醫界常常研究素食議題,通常都會從營養、內分泌、臟器功能等等角度下手,但是受限於研究者本身的感官經驗或人生經驗有限而不曉得這個非常簡單的「實驗變因」:全素者聞得到肉食者毛孔散發的屍臭體味。且不論視覺、聽覺、味覺、觸覺、意識認知其他五官功能,光是「人體通常散發屍臭」的單一嗅覺變因就足以完全改變人生選項。全素佛子醫界人才知道,一般維持葷食習慣的醫護人員一輩子不知道。為免職場歧視,知道也不太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