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懺情告解


是否身處國家官方語言不是英文的亞熱帶的盛夏,白髮老公公才會勇敢公開告白他前半生的痛苦與修持心得呢?他大聲地一再重覆關鍵字Bible,初初我以為他在傳教談《聖經》,沒想到主軸是婚姻。

老公公好可憐,好苦。年輕時不懂愛,女方懷孕就結婚,西式香火婚姻。婚後只有快樂一下子,很快就陷入沒完沒了的爭執與惡言相向。身體結合有性關係,精神上不是志同道合的伴侶,很容易起衝突。最後他只好堅守父親與傳教士的身份,按照時間表每天過規律、固定的生活出門傳教講《聖經》,照顧疼愛小孩,形容夫妻關係就像沒插上充電器的手機一樣電池耗盡就沒用了。最後他再也撐不下去,離婚。離婚後,現在的他追憶十幾年前的婚姻經驗感傷不已。「我犯過錯,」他大聲說,「可是現在我覺得上帝處罰過我,也原諒我了!」一直默默聽他「傳教」訴苦、很少插話的老太太突然回答一句:「可是,我並不想犯錯……」

一聽到老太太顯然不是美國腔的英文回應我才驚覺那不是一場傳教。如果只是宗教師跟信徒傳教推廣《聖經》,信徒不可能祭出這類回答。

後記

出家這麼久沒聽過友教宗教師的「懺情告解」,不小心聽到。本以為高談闊論開講《聖經》是在公開傳教才特別關注,沒想是一位宗教師在自剖淒涼痛苦的離婚慘案……原來男眾跟女眾訴苦上一宗婚姻多麼不幸多痛苦是在跟當下的女眾告白啊!

下車後,白髮老公公拉著白髮老太太的手,被不好意思的老太太輕輕甩開,我這二楞子法師才恍然大悟!世界上竟然有用訴苦失敗的婚姻與自責懺罪當成告白求愛手段的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