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虐童案Child Abuse Cases

此世:清信士(父)虐待兒子,兒子逃家

親情,華人的說法是「恩情債」:誰愛誰,誰被愛;誰欠誰,誰還誰;誰報恩,誰討債。

清信士身為父親,一點也不喜歡兒子。不是了無是處的壞兒子,而是太出色、太優秀的兒子!人是聰明智慧有辯才,博學多聞又精進,很會做生意買賣賺大錢供養父母,孝順得不得了。這樣的好兒子是人見人愛、眾所敬重、諸天護衛,偏偏就是不得父親的歡心!

兒子做愈多、錯愈多;愈孝順愈不受寵。清信士只要發脾氣就把他痛打幾頓轟出家門,久而久之,兒子心冷了。他離家出走隻身出國,在異國他鄉從商,變得比清信士父母本家加倍富裕。

「吾兒善聽:父聞汝多積財寶已致大富,願速返家相聚……」送口信的郵差努力背誦出清信士交待的句子。

「不了,請代我拒絕。」兒子知道父親不愛他。

「吾兒善聽:縱汝商務繁忙不克速返,但託信使代送資財孝糧亦佳……」送口信的郵差又努力背誦出清信士交待的句子。

「真的不必了,請代我轉達。」兒子太了解父親目的何在。「以後不必再帶口信來了。他過去百般虐待、身心折磨我,讓我看破親情虛偽。我完全不會想家,也不想回家!」

身為愛錢不愛人的家暴慣犯父親,清信士一點反省的意思也沒有。他想兒子的錢,打妄想,起煩惱,最後就跑到僧團找比丘眾訴苦:「我那個兒子頭腦有病,不孝順父母!」他常常來道場發牢騷,比丘不勝其擾,只好向佛報告。

「比丘啊,」佛陀說:「他不但這一世跟兒子不和,前世也一樣。兒子福德過人,智慧出眾,道德高潔,精進持家,就是無法討他歡心。初初不想看到他、聽他說話,等他離開後又思念他。」

宿世:阿夷扇持(獼猴師)虐待獼猴,獼猴逃入山與仙人(佛陀)共住

阿夷扇持作為獼猴師,訓練獼猴各種動作、技術、把戲、表情,靠動物娛樂事業賺錢。他訓練得很好,很受觀眾歡迎,獲利甚豐。只不過,利用獼猴營生的他一點都不疼愛動物,動不動拳打腳踢,很沒愛心。

有一天,當他帶獼猴進城,再度把牠綁在柱子上毒打侮辱時,獼猴終於受不了了。獼猴趁他不注意時偷偷落跑入山,依止一個仙人共住,每天靠採野生水果充飢維生,也以水果供養仙人。

唯一的「搖錢猴」不見了,阿夷扇持急得到處找。找來找去,好不容易探聽到他的下落,連忙託人上山求牠下山歸隊。「我不要!」獼猴告訴稍口信的使者:「我沒忘記他以前常常毒打我、虐待我、折磨我的事!我沒犯錯,他卻毒害我、侮辱我、種種惡言相向、惡行相加!我好不容易才逃出他的魔掌,上山修煉……」

「老闆,他不肯回來。」使者無奈回報。

「沒關係,我親自出馬!」阿夷扇持決定自己走一趟。

「小猴子,回家吧!」阿夷扇持站在仙人洞外說。

「……」獼猴不回答。

「別勉強他。」仙人幫腔。

「我沒勉強他。」阿夷扇持說。

仙人看他們因緣很深,只能圓融雙方立場:「如果你要他同意,勸看看,看他要不要跟你走。假如你用強硬手段逼他回家,他一定不肯下山。」

阿夷扇持心想,如果無法勉強,那只好用計了。他裝出和善的表情,開始唱歌:「我溫柔賢良的乖猴兒啊,快快從樹枝上跳下來,像野鹿躲到樹蔭下乘涼一樣,就不會在山裏飢渴致死了!」

「我、不、要!」獼猴再也受不了了,打破沉默:「你別哄我,我很了解我自己!你以前什麼時候誇獎過我溫柔賢良了?我對你沒有惡毒加害的心念,如果有的話,早就失控了!倒是你跟我相反,我記得你以前怎麼帶我進城綁住我、毆打我的施虐過程。那好痛苦,我一輩子都忘不掉!現在我自由了,我再也不要讓你控制!」


原典出處:《生經*佛說清信士阿夷扇持父子經》


-修行筆記-

「虐待」是種宿世積習堅固的惡習、惡業、負面行為模式。與一般俗人想像中誤以為「受虐者一定是過去生虐待別人,現世才遭受報應被仇家虐待」相反,虐童家暴案根本業因在於施暴者、施虐者本身宿習殘暴、苛酷、自私、無慈,在生死輪迴中頻換身份卻一直改不掉加害其他生命的罪業惡習。

無論是虐待年幼者、弱小者、地位居下位者、動物……心態上都是恃強凌弱,欠缺慈悲心。心性平等、業報因緣不平等;生死輪迴大海中眾生的角色隨時無常變易,僅為一時一地暫時身為強勢方就虐待霸凌弱勢方是非常愚痴的行為。

強弱皆對待,世界上的強勢方也分好壞善惡。身為年幼者、弱小者、地位居下位者、動物……,若能捨棄罪惡的強勢方、依附善良的強勢方,生命權才有望保住,生存因緣才能離苦得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