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3日 星期四

小黑發燒記


(小黑的公主級天然乾草堆床)

去年初入冬時,小黑開始渾身發抖向我走來。雖然我這一生廣結狗緣,但是所有俗家的狗兒們都是大人在照顧,我只負責玩耍,並沒有狗奴實務經驗。小黑瑟縮在角落上的原木建材堆撐過一夜又一夜,我還奇怪她為什麼不進專屬的犬屋……

終於,有一天她在廢鐵皮屋頂片上發抖昏睡、勉強抬頭用無力迷茫的眼神看我時,我開始覺得不對勁。一摸,她發燒了,確定重感冒。於是,我拿幾件小被被包著她保暖,確認她夠溫暖並停止強烈顫抖之後開始佈置狗屋。

所謂「佈置狗屋」當然是參考網路上的各家動保意見:柔軟、溫暖、隱蔽、隔絕地表寒氣、進出口通暢,臥具造型像個堪以擋風的迷你圍城(比照犬族挖壕溝地穴的形狀)。當風力太強、太冷、太刺骨時,狗狗會自己用被子圍出擋風布牆;因此,要確保冬季氣溫介於零度到二十度之間時狗屋都可以彈性調節保溫的話,方法就是留厚薄大小多元化的足量被子讓狗狗自己視需要排列組合。至於要不要為狗狗穿冬衣、冬鞋、冬襪在奴界是有巨大爭議的:支持者當然有萬分寵愛心態與時尚美觀考量,反對者則認為狗狗無法自由穿脫又流汗吹風反而容易感冒。最保險的做法是在酷寒的冬夜保留充裕的狗飼料維持狗狗的身體熱量,不致意外失溫。

等狗屋佈置好,我把一直不肯進狗屋睡的小黑抱進狗屋。重感冒的她無力昏沉地看我一眼,低頭再睡。我用輕暖的被子包著她,將人類不用的惜福碎布捲在她身旁打造防風保溫牆,讓她小小的臉像小嬰兒一樣露出來。養病數日大睡特睡,這場冷出來的重感冒治好了。從此以後,小黑終於願意睡在狗屋裏了。

(後記:照片所示為今年秋末時小黑享受天然乾草堆床日光浴的場景。根據人類的床具歷史,早期沒有現代木床、金屬床、吊床……,古人以牧草、乾草、大片木材、……等在屋角堆出睡眠區塊。現代觀光業者為廣告、宣傳、打卡、擴大客源也會刻意提供復古版的天然乾草堆床日光浴服務給人類客戶使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