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方廣大莊嚴經》法語選錄:右脇降生神通變化

爾時菩薩既誕生已,觀察四方,猶如師子及大丈夫,安詳瞻顧。比丘當知!菩薩於多生中積集善根,是時即得清淨天眼,觀見一切三千大千世界,國土城邑及諸眾生,所有心行皆悉了知。如是知已,而復觀察是諸眾生,所有戒定智慧及諸善根與我等不?乃見十方三千大千世界,無一眾生與我等者。

爾時菩薩善自思惟稱量正念,不假扶持即便自能東行七步,所下足處皆生蓮華。菩薩是時無有怖畏,亦無謇訥,作如是言:「我得一切善法,當為眾生說之。」

又於南方而行七步,作如是言:「我於天人應受供養。」

又於西方而行七步,作如是言:「我於世間最尊最勝,此即是我最後邊身,盡生老病死。」

又於北方而行七步,作如是言:「我當於一切眾生中,為無上上。」

又於下方而行七步,作如是言:「我當降伏一切魔軍,又滅地獄諸猛火等所有苦具,施大法雲雨大法雨,當令眾生盡受安樂。」

又於上方而行七步,作如是言:「我當為一切眾生之所瞻仰。」

菩薩說是語時,其聲普聞一切三千大千世界。比丘當知!菩薩於多生中積集善根,於最後生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爾如是神通變化。

《方廣大莊嚴經˙誕生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