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 星期三

戒禁取見:密醫與飲食禁忌

 

「戒禁取見」在外道人數龐大的佛陀時代的古印度是很嚴重的事,種類很多:雞戒、狗戒、吃草、穿獸皮、斷食、不坐不臥只能站……無奇不有。

現代社會有了國民教育、學校教育,古代的外道戒律很難說服一般人,但是密醫、無照民俗療法卻很容易。

很久以前,我有病重的師兄弟母女,一是嚴重發作就靠氧氣罐呼吸無法下床,一是曾動大刀、很多內臟器官都不完整。她倆一日討論「醫生」交待的奇怪禁忌談很久。她們的「醫生」交待大量「寒性食物」(含大量正常蔬果)不准吃,還規定她們不准喝水,必須口渴到受不了時才能用棉花棒沾一點水潤唇。她們被規定「禁食大量正常素食」很久,病從沒治好過,最後口渴很難受,她們就熱議。

人體至少百分之七十是水所組成。我聽她們說這項完全違反健康醫學常識的「醫生規定」,開口問她們:「妳們去看的那個醫生有執照嗎?」她們說不知道。據說,當地人口耳相傳有名就去看病,沒注意過小診間有沒有執照。

等下回再去就醫,回來告訴我,她們找不到小診間的牆上或桌上或任何病人可以公開看見的地方有展示執照。後來,我問了不少愛看那類小診所的人,才知道密醫在鄉下多猖狂。國共內戰後逃難潮,有真的,有假的,有自學的,有自稱父子相傳的,問題是那時代沒有證照化。「妳們會不會去看到密醫?」我問。

事情都過去快二十年了,現在還是很流行規定病患大量飲食禁忌,沒什麼進步。本來就生慢性病,食物禁到營養加倍失調,抵抗力加倍弱,四大加倍不正常,當然病不會好。連「用陰陽五行說法禁止病患喝水」的離譜個案都發生過了,現在我聽到什麼誇張的說法都不驚訝。

在鄉下,平均智識水平不高,口耳相傳信口碑,密醫很多。有的甚至可以密醫/無照民俗療法開業幾十年,等有重大醫療過失讓病患嚴重到轉診進大醫院才後知後覺被大醫院爆料。

在正式的道場運作,為避免有特殊疾病的人的特殊飲食禁忌影響別人,每個病患自己煮、自理飲食的種類數量、自己進自己可以吃的食物。人人軀命不同、患病不同、飲食需要不同,如果過份遷就個別病人或一群病人互相遷就,最後就全體嚴重營養失調、加重病情。該吃的遷就別人不吃(吃不到)、不該吃的遷就別人吃(惜福不能丟掉),長期飲食不正確(應該吃的沒有,不該吃的一直消)最後沒病都會吃出病來。病分很多種;如果是身體的病很單純,如果是心身症、身心症(心理問題引發身體疾病、身體疾病又再度深化心理問題)就很難治療。

以前,我有師兄弟在很特別的因緣下時會自己承認她自己「在受餓鬼道的果報」,很多飲食都無法吃。但是,她自己受報自己甘心甘受,不會為她自己的特殊因緣逼大家遷就她一個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