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 星期三

《方廣大莊嚴經》法語選錄:菩薩下生讚頌

菩薩將下生,處於兜率宮,

誡彼諸天眾,唯當莫放逸。

今汝心所樂,微妙寶莊嚴,

從於淨業因,致斯眾妙果。

是故應思報,無令業消歇,

沈淪惡趣中,備受無邊苦。

我所示汝法,應生尊重心,

自勵勤修行,當獲無為樂。

貪欲皆無常,虛假猶如夢,

如幻如陽炎,如電如聚沫。

貪欲無厭足,如渴飲鹹水,

若得出世智,乃可為知足。

天女共相娛,譬如集戲場,

同會城邑中,暫聚便離散。

有為非常伴,亦非親善友,

唯除離垢行,無有恒隨逐。

汝應共和合,慈悲利益心,

精求諸善法,終當除熱惱。

常念佛法僧,勤心莫放逸,

施戒多聞忍,一切皆圓滿。

如理觀諸法,因緣和合生,

無常及苦空,無主亦無我。

觀我有神力,辯才智慧等,

淨業不放逸,多聞持戒成。

我修多聞戒,汝等應隨學,

施戒及調伏,慈心莫放逸。

依義勿著言,如言而奉行,

堅固勤修習,利益諸群生。

常宜自知罪,勿復觀他過,

不作非自成,彼作非我受。

當思過去劫,流轉生死苦,

常行邪妄道,生死乖涅槃。

汝今離眾難,生天遇善友,

又聞最勝法,滅除諸貪妄。

棄憍慢貢高,調柔行質直,

應勤修正道,決定證涅槃。

當以智慧燈,銷滅愚癡暗,

以勝金剛智,破煩惱隨眠。

我得無邊法,當為汝宣說,

如是無邊法,汝豈能盡行?

我當證菩提,方灑甘露雨,

汝心若清淨,我當授勝法。

《方廣大莊嚴經˙法門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