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 星期五

未來比丘

小孩子成長好快!

有一天,小小的小男生(還在學說話、學走路)想散步。老居士要牽他,他不要;我出手他就交出小手手來,欣然點頭。然後,他就被整票比丘罵了。男眾法師全體神情肅穆地罵他:「不准!給居士帶!年紀這麼小就會選長得年輕好看的,好色!不行!以後要出家的人,不行!」

我就呆在現場。我沒看過比丘對男居士這麼嚴格過,而且才是一個在學說話、學走路的小小孩。我當時實在反應不過來,心想我都這麼老了、老到可以當他媽媽了,拉小手散個步有什麼關係?家母才二十歲就生下我(十九歲懷孕),我實在不了解我這麼老一個人有何色可言?可是,比丘很認真把他當成「累劫比丘轉世再來的未來僧」管理,我也沒辦法。

後來我才了解,生過小孩、養過小孩的尼眾跟沒生過小孩、養過小孩的比丘對小男生的標準不同。後來遇到另一個學走路、學說話的小男生,整票尼眾抱來抱去、把屎把尿都沒關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