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7日 星期二

《地球的孤兒:台灣的精靈》台灣穿山甲:全球穿山甲的最後希望


之一、童年時代眾多長輩口耳相傳的故事:

從小罹患罕見「先天性魚鱗病」的生命鬥士「穿山甲人」張四妹女士的生命史,我們自幼常常聽大人反覆講述。家族大人很強調一定要保護穿山甲,不可以傷害這種小動物。



之二、全身而退的法甲

穿山甲不會發出聲音,不會叫喚,大聲叫喚的是有強烈領域觀念的兩隻佛犬。訶斥徒弟們,找來居士眾協力救援驚嚇過度、捲縮躲藏的法甲,我畢生第一次發現穿山甲的迷人、動人之處:穿山甲有一雙膽小、溫柔、撒嬌的小眼睛。我當下認證穿山甲有激似貓咪的氣質,穿山甲是一種非常適合當萌寵同伴的友伴動物。

我是不曉得屠殺穿山甲的無良人類圖謀穿山甲皮、肉是在圖謀什麼?可能是美學上的審美美感不佳,未曾有享用清淨素食美食的口福,也可能是一輩子沒有愛過。像我這樣的貓奴實在太了解「奴才之愛」了!我們對小動物只要有情執的經驗(基本上修行達標登地菩薩的慈悲喜捨心境之前都要先修練還有情執習氣的利他心,修證空性、無染、不執著還可以起心動念就是大慈大悲大喜大捨是果位菩薩的功夫)就可以對治無明殺性,停止加害眾生生命的沒水準行為,止惡行善,行善而不執著再證悟更高境界的空性:緣起性空觀。

之三、流浪犬與搜救犬

本片強調流浪狗咬傷穿山甲導致大量斷尾、受傷、驚嚇早產死胎的嚴重危機問題,可以從一模一樣的問題點依根解結:訓練專門搜索營救保育類動物的搜救犬。例如,把搜救犬幼犬跟被救援保護又無法野放的穿山甲放在一起相處、建立友情,訓練出自幼把穿山甲當成朋友、室友、夥伴的搜救犬隻,長大成為成犬以後就可以協力搜救穿山甲,或者善用犬族守衛領域的本能抵擋流浪犬進入野生穿山甲的自然棲地去攻擊野生穿山甲。

相同的道理,從小跟家貓一起長大的家犬彼此之間也會建立同伴關係,不會互相追殺,不會把不同物種當成敵人。以前我養過成貓與幼犬,下場就是他們哥倆好(大公貓與小公狗)狼狽為奸,趁我上學期間一起玩遊戲把房間弄得亂七八糟,等我下課再互相分享美食:貓把貓食讓給狗吃,狗把狗食讓給貓吃,互相交換食碗,天天如此。

這跟人類的文明教育受訓機制一樣。人類自幼有被長輩教育愛護動物的護生道理的話,日後容易選擇動物保育、動物研究、動物醫療、……種種有利於動物生存與延續動物生命的護生類職業。相反的,萬一長輩嗜殺也亂教下一代嗜殺,下一代長大就亂學亂抓亂殺去圖謀動物的皮、肉、骨、牙、……,知見觀念就偏向故意殺生製造其他生物的死亡。

這是教化的問題:生命教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