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6日 星期三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法語選錄:降魔說法,受用法樂

時天魔,恐佛出世教化眾生出離三界,當空我境,常伺其隙欲來惑亂。忽知發疾,速離天界來至佛所,而作是言:「善逝!汝今不安,涅槃時至,我今請佛入大涅槃。」爾時世尊知是魔來,欲亂我心,佛謂魔言:「我涅槃未至,我今直待聲聞弟子解佛法分,智慧明達,了知教本,廣演法相,乃至苾芻、苾芻尼、優婆塞、優婆夷等修持梵行,有眾多人欲周大地及彼天人皆證解脫,我於是時方入涅槃。」時彼天魔聞佛語已,知不涅槃,心生懊惱,於是天魔慚恥而退。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於是世尊說伽陀曰:

觀察於世間,一切眾生等;

若得無侵害,歡喜復快樂。

離欲斷煩惱,此樂難比喻;

無明若調伏,斯為最上樂。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爾時世尊於七晝夜在於禪定,如是觀察十二緣生已,乃出三摩地而說伽陀曰:

淨行觀察苦相時,知一一法有所因;

若知苦相之不生,自然一切所愛斷。

淨行觀察滅受時,知滅受法之無盡;

若知滅受之不生,自然一切所愛斷。

淨行觀察緣生時,乃知緣生法無盡;

若知緣生之不生,自然一切所愛斷。

淨行觀察有漏時,乃知有漏法無盡;

若知有漏法不生,自然一切所愛斷。

淨行觀察如是法,知如是法悉無生;

如日遍照於世間,行住虛空無所礙。

淨行觀察於苦相,知一一苦悉無生;

破壞煩惱得無餘,如佛降伏魔羅軍。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