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法語選錄:成佛道果,說法度眾


世間所有諸欲樂,乃至天上所有樂;
若比斷貪之大樂,十六分之不及一。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擔世苦重擔,迷苦而不捨;
若捨苦重擔,能擔最上樂。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能斷世間一切愛,一切煩惱自除滅;
知煩惱者脫輪迴,當得解脫之快樂。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爾時世尊復自思惟:「今此四王各獻一鉢,我若受一,三天不喜;我若受三,一天生惱;我今等受四天之鉢。」既受鉢已,又復思惟:「用唯一器,四鉢孰先?」即以神力合四為一,四器雖合楞際疊存。於是世尊為利生故,即持此鉢於布薩婆梨迦處受所施食。既納受已,即謂布薩婆梨迦曰:「我今為汝演說三歸,汝當諦受。」時布薩婆梨迦奉教而住。

世尊曰:「歸依佛,歸依法,歸依未來僧伽。此是三歸,盡汝形壽不得違悔。」時布薩婆梨迦白佛言:「我今歸依佛,歸依法,歸依未來僧伽,盡此形壽不敢違悔。」

爾時世尊謂布薩婆梨迦曰:「隨喜布施感果不虛,汝自捨施定獲快樂,所求福報依願皆得,亦復當證最上寂靜。布薩婆梨迦!若行布施所作福利,人天及魔不能迷惑,乃至禪定智慧;若能盡行,能竭苦源,見前證聖。」是時布薩婆梨迦聞是說已,心意快然歡喜踊躍:「願於未來世中,憶念受持亦不忘失。」作是語已禮佛而退。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