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4日 星期一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法語選錄:累劫勤苦,志求佛智

菩薩聞已復自思惟:「我於此方如是勤苦,容色變異終無所獲。若求正覺,何在節食?正見相應,取捨能忘,是正菩提,是真究竟。譬如濕柴體雖滋潤,若遇火然必生熾焰。又如婆羅門家雖行欲心無所著,亦得解脫;我今亦爾,若依正法行無所著,必證菩提。」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爾時菩薩問二童女:「施此乳糜,有何所求?」童女答曰:「我聞雪山相近婆儗囉河側,迦毘羅仙人住處,有淨飯王童子,身相端嚴當作輪王,欲求為夫。」菩薩告言:「彼童子者,夙修梵行離欲清淨,名一切義成,不久之間當得菩提,云何與汝而為夫耶?」童女聞已默然住立。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魔復問言:「云何坐此菩提樹下?」佛言:「我求無上智。」魔言:「無上之智汝何得之?」佛言:「汝是魔罪之人,設一婆羅門供,尚得自在報應;我經三大阿僧祇劫,捨無數百千那由他俱胝頭目、髓腦、國城、妻子、金銀、珍寶,利益眾生求無上智,云何不得?」魔言:「我設一婆羅門會得富貴自在,汝能與我為證;汝經三大阿僧祇劫,捨頭目髓腦等,利益眾生求無上智,誰證於汝?」爾時世尊於金剛座上,即展右手金剛莎帝迦萬字網鞔之相,作無畏印觸地面上,告言:「為我證明。」時地天神從地涌出,合掌唱言:「魔王!我佛往昔經三大阿僧祇劫,捨無數百千那由他俱胝頭目、髓腦、國城、妻子、金銀、珍寶,利益眾生求無上智,真實不虛,汝魔勿疑。」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