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法語選錄:應現神足,為父說法

 

佛與聖眾將至河次,知王眷屬悉在彼處,乃自思惟:「今迦毘羅城父王眷屬及人民等,各各念言:『太子去時百千天人前後圍繞,乘空而去雪山修行。』又云:『已成正覺領眾化導,今徒步歸國有何奇特?』我今宜應現其神足令父王見,及使人民歎異歡喜。」王及眷屬目見大眾,方欲奔趨迎接世尊,佛於是時入三摩地,出於東方虛空之中,現行、立、坐、臥四威儀相,或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復於身中放大光明,或青、或黃、或赤、或白,及與紅等間雜諸色,猶如玻𭹳互相映徹,乃至南、西、北方亦復如是。又諸苾芻各各現通,踊身上昇高七多羅樹,世尊於中亦現一身,諸苾芻眾現通不等,或六多羅樹、或五、或四、或三、二、一,佛恒高出與眾有異。如是現已,佛與聖眾忽然隱沒,如彈指頃已在本處。王及眷屬倍生信仰,既前迎接。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生時大地皆振動,樹影覆身不隨日;
復以普眼觀眾生,是故我禮最尊足。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時諸釋眾見淨飯王禮佛足已。即有言曰:「世尊云何背於世法化眾生也?」王聞眾議,告而言曰:「汝豈不聞?悉達生時大地咸皆六種[*]振動,一切世間光明普照,所有黑闇日不到處,諸威德光亦所不及,是時光明皆悉照耀,彼黑闇處所有眾生,皆以惡業而墮於中,忽因光照互得相見,各各有言:『此中何時更生眾生?』於此之時,我已頂禮最尊之足。是悉達多未出家時,行詣贍部樹下而坐,清淨無欲離不善法,已斷一切分別疑惑,樂住無詣寂靜之定,一切林樹影隨日轉,贍部樹影廕身不移。我既得見驚怪非常,乃於此時又禮尊足。我今所禮,方在第三。」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爾時世尊種種方便化其父王,令無我心及除分別,即為廣說苦、集、滅、道四聖諦法。王得聞已,所有身見如二十山峯,以金剛智破滅無餘,便證須陀洹果。王思念曰:「我今所證,非天、非仙、非父、非母,亦非親愛一切眷屬之所獲得,當從如來慈孝所致。」又復思惟:「我於過去輪迴生死,骨聚如山血淚成海,或復墮落諸惡趣中,今日乃入解脫門預於聖道。」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