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2月18日 星期一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法語選錄:建立僧團,廣說法要

 

謂諸苾芻:「汝於心、意、識等諸法之中,有疑、無疑,有念、無念,可滅、不滅,於斯諸法汝決定行。」又復告曰:「汝等當知!眼識為緣貪於諸色,因色觸故內心發生,即有苦樂,或非苦非樂,乃至耳、鼻、舌、身、意亦復如是。諸苾芻!貪火既爾,嗔、癡亦然;由是輪迴生、老、病、死憂悲苦惱。諸苾芻!三火熾盛由我為本,欲滅三火當斷我本,我本若斷三火自息,於是三界輪迴一切諸苦自然斷絕。」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諸苾芻!所有我、人、眾生、壽者等見,乃是凡夫愚人,若有是見當感其苦,若知苦生當求苦滅。諸苾芻!種種有為因果之法,乃從種寂而轉生故,我自知已,欲令眾生於生滅法亦同我知。諸苾芻!佛眼清淨過於天等,所有眾生好相、惡相,及生貴、賤、善願、惡願,隨眾生業我今一一如實了知,眾生身業具如是事,口業具如是事,意業具如是事。畧說眾生邪見起於邪業,或於佛法而生毀謗,由斯業故命終之後,墮於惡趣備受眾苦。諸苾芻!若有眾生於其身口作諸善業,具正見、正行、正業,而於佛法常欣讚譽,由斯善故命終之後生善逝天。諸苾芻!我有如是知見,非不能知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布捺誐羅相、摩拏嚩迦相乃至主宰承事等相,或諸所作善惡因果,捨此蘊已復趣他蘊,如是等事亦無所有。我先已說,種種有為因果之法,從因發生從因得滅,所謂:因於無明,緣生於行,行緣生識,識緣生名色,名色緣生六入,六入緣生觸,觸緣生受,受緣生愛,愛緣生取,取緣生有,有緣生生,生緣生老死憂悲苦惱,以是因緣得一大苦蘊生。諸苾芻!若滅其因一切皆滅,所謂:無明滅則行滅,行滅則識滅,識滅則名色滅,名色滅則六入滅,六入滅則觸滅,觸滅則受滅,受滅則愛滅,愛滅則取滅,取滅則有滅,有滅則生滅,生滅則老死憂悲苦惱滅,如是則一大苦蘊滅。諸苾芻!集因滅故苦自然滅,若苦止息得涅盤樂;又復我相永斷正滅非轉,了苦非有滅云何滅,是得止息是得清涼,離一切句是則涅盤。

《佛說眾許摩訶帝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