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8日 星期一

佛典故事:惡龍 Bad Dragon


「以前事情不是這樣子的……」他想。

以前,村子裏那口清泉裏的毒龍,性情兇惡,時常作法大降冰雹、大積冰霜,毀損農作物,弄得民不聊生、苦不堪言,日積月累下來,餓死了不少善良百姓。

「要不是我們婆羅門一起出面持咒作法,會有今天的榮景嗎?」他自問。

以前,百姓感恩婆羅門救命之恩,大興供養。自從佛陀來到村子裏開示說法以後,不但度人,還兼度龍、鬼、神眾;證果的證果,沒證果的改惡行善,風調雨順,五穀豐收,百姓就漸漸把婆羅門忘記了。

「這群忘恩負義的小老百姓……不給吃的就算了,竟然還吐口水、惡口侮辱!想當年靠我們才沒餓死;現在有飯吃了,氣焰就這麼盛!」他心頭發熱,怒火愈燒愈猛。

「當初能救你們;現在一樣可以毀了你們……我非把你們全村的人都毀滅不可……等著瞧!」他下定了決心。

他端起食物,步出家門,走入道場。

前些日子,村人告訴他,如果有什麼心願想達成,就去供養佛陀的四大弟子。他端著食物,恭敬、客氣、有禮地看著迦葉、舍利弗、目犍連、阿那律四大羅漢尊者,心中至誠發願:「我今天以此供僧福德,希望將來能夠轉世成大力毒龍,破滅這個國家,尤其非要毀掉這個村落不可。請諸尊務必滿我的願。」

智慧第一的舍利弗道眼一觀,明白眼前這個婆羅門起惡念、發惡願,就開口勸對方打消念頭:「居士啊,別發這種投胎成龍、加害於人的惡願吧。如果是以供養之福德求作轉輪聖王、帝釋天、魔王、梵王等等都可以如願,何必起心動念轉世作毒龍呢?」婆羅門明白尊者看透了自己的心思,爽快地回答:「這是我長久以來的心願。我只想滿這個願,別的我都不要。」說著,他舉起手來,竟當場從五根手指頭流出水柱。舍利弗一看,他心意已堅,勸也勸不聽,也就不再勸了。

願力打造世界。不只婆羅門,他的太太和兩個兒子都對於百姓心懷怨恨,也都發願來世作毒龍。一家四口,果真都轉世為性情兇惡的大毒龍,在當地撲殺過去已被佛陀教化的老龍,取而代之。這對龍夫妻和兩個龍子,常常施放巨風豪雨、冰雹冰霜,損壞五穀農作,讓大地上雜草叢生。這一家惡龍才出世未久,當地人民就開始大量死於飢荒和傳染病。

百姓日常生活出了這麼大的問題,身為國王的阿闍世王親自登門求見佛陀,說道:「佛陀,我國界內的人民被惡龍所害,死傷無數。求世尊大慈大悲、憐愍一切,去除災害,解救百姓。」

次日清早,佛陀著衣持鉢、入城乞食,步行到龍泉洗鉢。洗鉢的水一倒到龍泉裏,住在裏面的惡龍就起大瞋心,現身出水,又向佛吐出帶有毒氣的火。佛身體馬上出水,把火滅了。龍不甘心,又馬上在虛空降下大冰雹、大石塊、刀劍兵器,卻又一一被佛陀化成天花、裝飾、七寶。牠化身羅剎,佛就化身天王;牠化身象王,佛就化身獅王;牠恢復本尊龍形,佛就化身成金翅鳥王。既然使出渾身解數也無法害佛,惡龍忽然一轉身打算躲回龍泉內時,護法密迹力士就高舉金剛杵捶打山壁,讓山石狂落龍泉,再度把惡龍逼出來。此時,佛陀再將龍泉化為猛火,無計可施的惡龍無處可逃,被佛陀一腳踏在龍頭上,就此被降伏了。

「佛啊,您今天是怎麼搞的,對我特別不好?」惡龍可憐兮兮地問。

「為什麼起惡心加害眾生?」佛反問。

「求您放了我吧,好不好?您說什麼我都聽……」惡龍下跪哀求。

「可以,只要你全家都受五戒,發心當在家優婆塞。」佛答應了。

於是,龍夫、龍妻、外加兩個龍子,全家一起受五戒,成為在家優婆塞。受了戒以後,他們的性情也慢慢調伏,慈心行善,再也不起惡心降大霜雹來加害百姓。從此當地風調雨順,五穀豐熟,其他的災疫鬼輩們覺得沒生意、沒戲唱,也一一外移到鄰國去。結果換成鄰國狀況頻出,百姓橫死。

佛降伏惡龍的事蹟傳到鄰國之後,鄰國國王特地派使節來進行外交協商,在兩國交界,一方恭送、另一方迎請佛陀前去為民消災……


原典出處:《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