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2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刺激 Stimulation


看破紅塵,推力千萬般。受刺激而看破紅塵的事並不少見──五濁惡世,向來不乏各式各樣的刺激;就看受激入道的臨界點在哪裏。

縱使一個人天生聰明有智慧,相貌莊嚴端正,社會條件與人生際遇都算不錯,也一樣會有他的臨界點。他的臨界點,是一對惡鄰居。

他們的事,不巧被他發現了。鄰家母子亂倫私通這種事,讓他十分不痛快:「這算什麼呢……投胎成人,卻做出這種畜生般的行為。雖說是一男一女,母親沒有母親的樣子,兒子沒有兒子的分際,色欲惑心,心生顛倒,母親不把兒子當兒子,兒子也不把母親當母親……世間生死輪迴不休,真是太可怕了!」

針對惡鄰的行為,他深深思考著。不久,他便剃了頭、披上袈裟,步入山澤之間,坐禪思惟:「世間人只要有愚癡、貪淫、瞋恚三毒,就會做出一些行為,為此受輪迴生死眾苦。假如心念上不起三毒,就不會造作種種不當行為;心行寂滅,就不會輪迴受身。既然沒有身體這個業報,世間眾苦就隨之消滅了。」思惟到極致,他豁然開朗,銷落諸欲,證得辟支佛道。


原典出處:《佛說菩薩本行經卷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