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佛典故事:情執 Attachment


在古印度,有一個十分富有的老梵志。他只有一個女兒,美貌為當代人所稱羨。老梵志打算替女兒物色結婚對象,就對外公開說明,只要誰是梵志群裏最有學問的人,表現出眾又單身未婚,就把女兒嫁給他。 

梵志這一行,屬於古印度的上流知識階級。雖名為梵志,並非個個持守梵行,大部分都會結婚,生兒育女。老梵志請來諸多未婚的同行人士,多達五百人,免費招待三個月,以便親自觀察,打算從中挑選。 

當時五百個人當中,的確出現了一個表現最優異的人:智慧、博學、善文、通義,日用之間對答如流,被大眾封為上座。不過,他的外表以社會價值觀來講,卻又是出奇的不良:年紀非常大,長相醜陋,眼色發青,難看到簡直像人類以外的異類。偏偏這個年紀老邁、相貌奇醜的同行,又是整群人公認在學問上各方面造詣最好的。這下子問題來了。 

老梵志話都放出去了,為了顏面,也為了公信力,根本不敢也無法反悔。於是,一對老夫老妻開始日夜憂愁、苦惱得不得了;美麗的年輕女兒也起了大煩惱:「為什麼要嫁給這種人當太太?對方長得像鬼一樣,叫我怎麼辦?」 

就在舉家煩惱不已時,遠方忽然來了一個年輕的梵志。年輕,帥氣,聰明,智慧,學問外型都出眾,個性又好,非常慈悲。他一聽說當地有個知名、富裕的老梵志,正在宴請同行,打算替獨生女挑選對象,未婚的他飛快地趕到現場參加。人才到,一舉辦例行的問答對辯,就馬上勝出先到的眾人,輕易地換他當了上座。 

婚姻,本來就不是純粹精神性的關係。世俗擇偶的條件,色身與外相也占了極大的考量比重。老梵志與女兒一看,這個新來的人,又年輕,又好看,又有學問,很有出息,皆大歡喜,立刻公然宣佈,說女婿的人選已經決定下來了。 

這段戲劇性的發展,天外飛來的情敵,讓原本位居上座的醜梵志十分不悅。即將到手的年輕貌美富家女,就這麼輕易被另一個年輕人奪去了機會,他很不甘心。他另外找了機會,私下約出這個準女婿,希望能勸退對方: 

「我很老了,一輩子也沒娶過太太。你還沒來之前,大家都公認、默認我是上座,這個女孩要嫁給我。跟你打個商量,如果你把她讓給我的話,我可以把財產都給你。你就放棄她吧,如何?小夥子,別跟我這個長輩爭這個。別為區區一個女人,毀了我的名聲,侮辱了我的顏面。」

年輕人,尤其是正在找情愛對象的年輕人,哪裏肯讓?年輕的梵志當場回絕:「怎麼可以為人情而逾越法理?我應該娶她,就娶她,何必讓給你?」 

談判破裂,勢不可挽,三個月期限一過,婚禮舉辦完畢,富家美女就風風光光地出閣了。那邊是沉醉愛河,這邊是遺恨似海。「我恨你!太可惡了,娶了原本該歸我的女孩,又折損我的名氣和面子。我發誓要生生世世當你的仇家,找你麻煩,絕不放過你!」 在他的立場來看,這整件事介於橫刀奪愛與比試爭勝之交,於公於私都受損,既然不知道女主角全家挑剔他的外表而不肯下嫁才是背後重點,矛頭就指向了半路殺出的「情敵」,立下毒誓。 

這份來自三角關係的恨意與心結,生生世世從不歇息。無數劫後,年輕梵志早已看破女色,出離三界欲習,圓證佛果,佛號釋迦牟尼佛,醜梵志依然處處找他麻煩。他,就是佛史上有名的提婆達多。


原典出處:《生經卷一:佛說前世諍女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