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30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佛陀與病人 Buddha And The Patient


重病臥床時,對於人或世界常常會產生不一樣的視野。抽開健康時的尋常人際互動,對於身體(沉重的負擔)、痛苦(不快的知覺)、人心(念頭的相續)、死亡(生存的必然)、社會機制(人為的運作)……,重症病人往往能有極為不一樣的體認。

佛陀住在竹林精舍時,曾有一名身染重病的比丘。

他患有惡瘡,全身遍流膿血,氣味與形色都讓人討厭。為此,他被群眾隔離,搬到很偏遠的小房子裏隔離獨住。這件事被佛陀知道後,佛陀隻身前往重病比丘的住所,親自打水替他洗身按摩,並且放光照耀他的身體,善言安慰:「我今天是特地為報答你的深恩而來。無量世以前,我曾經是一個老居士,由於被惡人陷害入罪而被交付囚禁處刑。你在當時身為斷事一職,明察事實原委,將無辜的我釋放,令我得免囚刑。」

病比丘的瘡潰膿血,在佛陀的光芒與照護下,一一清淨了。於是,他合掌發露懺悔:「願佛慈愍,滅我重罪。南無釋迦牟尼佛!南無大慈悲父!南無最勝醫王!令我今日身病得瘥。唯願如來,以本願力哀憐攝受;施與法藥,去我心病,令所有重障消滅無餘。」

在佛陀為他開示苦、集、滅、道四聖諦法藥後,病比丘當場身證阿羅漢道。


原典出處:《菩薩本生鬘論第四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