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老婆婆 The Old Lady


須達長者家裏有一個老婆婆管家。她很勤快,也很顧家,深得須達長者的信賴,大小事情都交待給她處理

然而,她卻有出人意表的一面。有一天,當長者一如往常,恭請佛陀與比丘到家裏應供時,她忽然對化緣的比丘起了慳貪吝惜的心念,非但不肯供養,還當場大發脾氣、又叫又罵:「我家這尊大長者啊,就是聽信沙門這套!那些人老是要東要西要個沒完沒了,哪裏有什麼道行啊?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我才可以不聽佛的名號,不聽佛法開示,再也不用看到剃髮染衣的出家人啊?」

她這一亂發脾氣,壞名聲馬上一傳十、十傳百,很快傳遍整個舍衛城。

舍衛城的王后茉莉夫人是個虔誠的三寶弟子。此事傳到她耳裏時,令她十分驚訝:「啊,須達長者是大護法,慈心待人又樂善好施,就好比人中的蓮華一樣,處處受國人歡迎;怎麼這種好人的家裏,會出個像毒蛇一樣的老管家啊?」這樣思考一番,她便召須達長者的太太入宮長談:「我聽說,妳家裏的老管家常常惡口毀謗三寶,還發毒誓說再也不想聽到三寶的名字。妳們夫妻怎麼不把她解雇、趕走?那不是很好嗎?」

須達長者的太太恭敬地回答:「王后,佛陀出世就像日光普照大地、破除癡暗一般,利益一切眾生。連央掘摩羅那種連續殺害千人、殺完還摘下每具屍體的手指串成指骨項鍊掛在身上的殺人魔王,佛陀都能夠調伏他的心性,度他出家證阿羅漢;我們的管家只不過是一個普通的老婆婆,哪有什麼問題?」王后茉莉夫人聽完這番回應,顯然十分高興:「這樣吧,我恭請佛陀與比丘眾入宮應供,妳就把妳家的老管家一起帶來!」

供僧那天,須達長者的太太果真把家裏的老管家帶來了。佛陀才剛剛從正門入宮而已,老管家一看是佛陀來了,心裏一驚,馬上轉身,恨不得可以從狗洞鑽出去。不過,碰上這等場面,她連躲的機會也沒有──她嘗試用扇子遮臉,卻怎麼遮也同樣到處看到佛陀;她再嘗試用手遮臉,偏偏十隻指間又同樣能看到化佛;她不死心,乾脆緊閉雙眼,卻看到化佛遍滿十方。此時,佛陀向她開示道:「妳可以稱念我的名字,南無釋迦牟尼佛!稱念我的名字,觀見我的身相,得以解脫八十億劫生死之罪,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

老婆婆管家並沒有因此而歡喜。相反的,她立刻轉身逃跑,飛奔回家,告訴全家人:「我啊,今天入宮不巧遇上了死對頭。那個沙門瞿曇,現身在王宮門口,竟然在大庭廣眾之下,現出諸般妖術,還大放光芒……那個沙門太善於幻術了,世間上恐怕沒有人比得上他吧?記住,你們都還年輕,千萬不要去找他……」

她說完這番警告眾人的話,便轉身躲進木籠裏,找塊牛皮覆蓋在身上,靜靜地窩在黑暗的角落,睡著了。

另一方面,在她逃跑回家後,佛陀便告訴王后:「她罪根深重,和我無緣,但是與羅睺羅在過去生曾經是善友。」待佛陀回到祇園精舍,就交待羅睺羅親自到須達長者家裏去度化剛強難調的老管家。

已身證阿羅漢的尊者羅睺羅化身為轉輪聖王,把其他一千比丘變化成一千王子,帶著七寶兵馬出門了。當轉輪聖王一行人等聲勢浩大地撞鐘擊鼓來到須達長者家時,老婆婆管家馬上就自動從木籠裏出來。她深深地頂禮,誠心誠意地讚嘆對方的功德:「啊,我今天有幸遇到聖王的善法攝化,一定就不會被沙門迷惑了!」

主寶藏臣當場說道:「姐妹!妳過去生有福德,應入王室。今天,本王特地來封妳當轉輪聖王的玉女寶。」

「什麼?」老管家大吃一驚:「我這麼卑賤,像糞穢一樣不堪,光是蒙聖王來探問,就很高興了;哪敢奢求當上玉女寶哇?」

轉輪聖王便轉身向須達長者下令道:「你家這個老婆婆,相好具足,我打算收她當我的玉女寶。」

須達長者當場畢恭畢敬地回答:「唯命是從。」

老婆婆一聽,喜不自勝,心想:「看哪……那群沙門,自己說自己多有道德,說了一大堆話,沒有一樣應驗的;今天聖王才出世,馬上就收我這個年老色衰的人為玉女寶哪……。」這麼想著,她歡天喜地又跪地禮謝不已。她一高興,對方說什麼都聽,教她十善法,她也當場依教奉行。

看時機已成熟,化身作轉輪聖王的羅睺羅尊者就恢復本來面目,示現沙門身。這一看,老婆婆忽然有所領悟,老淚縱橫:「啊……佛法清淨,不捨眾生。連像我這種弊惡的人,也依舊度化……」她懺悔不已,依止羅睺羅尊者受三皈五戒,當場證得須陀洹果。

於是,羅睺羅尊者帶她回去見佛陀,她歡喜作禮,懺悔發露,出家入道。精進用功一段時間以後,她也證得了阿羅漢果。


原典出處:《菩薩本生鬘論第四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