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4日 星期一

民間傳說:西瓜劫


這則故事,有一陣子在台灣民間廣為流傳,不同的人口耳相傳,情節大同小異。

這是分享,也是記錄。若是真人真事,也不可考;若是杜撰故事,也一樣不可考。不過,它反映了婚姻的善變、家暴、夫妻心理、家庭問題、前世今生、業力因果、神秘經驗……等等民間向來十分感興趣的主題。

有一對夫妻,結婚以來以恩愛形象著稱。他們算是頂客族,沒有孩子。等結婚五十年紀念日前夕,丈夫忽然在街頭偶遇一個「神秘人士」。「你有大劫,」他說,「在你結婚紀念日當晚。千萬別睡,找顆大西瓜放枕頭上,躲起來。保持清醒,好好觀察,或許能躲過一劫……」沒頭沒腦聽陌生人講這些,他半信半疑,又覺得奇怪。紀念日當晚,吃完慶祝大餐後,果真沒睡,半夜起身偷偷放顆大西瓜在床位上,自己找個角落蹲著。

夜深了,他已經開始打瞌睡時,忽然看見太太起身夢遊。她無意識地走到廚房,摸索一陣,拿了一把大西瓜刀,再走回枕邊,喃喃道:「好一個人頭哪……」之類奇異的話,亂刀砍得一床鮮紅色的西瓜汁後,又若無其事地躺下來睡覺。丈夫從頭看到尾,看得心裏發毛。

次日,太太很驚訝怎麼床上一片狼籍,丈夫才一五一十告訴她,是某個「神秘人士」指點的。太太對於昨晚砍西瓜的行為,當然半點印象都沒有。再幾天後,當丈夫的又「偶遇」同一個「神秘人士」,對方很高興他還活著,並且,告訴他:「你們雖然今生投胎成一男一女,緣深結成夫妻,可是,過去生恩恩怨怨很複雜,不見得全部都是善緣。有一世,你們都是男人,而你殺了他,結下大惡緣。這惡緣,剛好在紀念日當晚成熟,你要受報;我實在可憐你們夫妻恩愛一輩子結局這麼悲慘,才告訴你怎麼逃過一劫,保全性命……」

這則故事,除了俗民化的典型三世因果業報觀,也強烈反映出現代人對婚姻裏夫妻關係的不安、質疑與不信任感:變化無常,善惡緣夾雜,相處一生,不但夫妻之間互相不了解,甚至也不了解自己。

這是民間口耳相傳的「故事」,出處不詳,作者不詳,故事的源頭不詳,只是幾年前大為風行過。當然它也不是佛典故事。只是,說故事與流傳這則故事的人數之多,也頗值得將它大略記錄下來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