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9日 星期六

佛典故事:超可愛象寶寶 Super Cute Baby Elephant


那天,是象寶寶一生當中最黑暗的一天。

象媽媽生下他,小小的身體才剛落地不久,她竟然往生了。正當象寶寶很努力地嘗試站立起來,搖搖晃晃地在母象屍體旁走來走去時,正巧被附近隱居的仙人看到了。仙人起心動念:「這隻小公象才出生就沒了母親,哪有辦法獨自生存?」於是,他立刻動身趕到現場,把象寶寶帶回住處,小心翼翼地用清水和水果飼養他。

日子一天天地過去,象寶寶慢慢長大了。性情溫和、善良純真、又喜歡聽仙人講道理的他,每天都依偎著仙人,同吃同睡,沒有煩惱。等象寶寶長大、能單獨行動時,就常常汲水採果回來供養仙人,而且,非要等仙到人吃完較好的水果之後,自己才吃剩下來的。一仙一象之間,互相欣賞彼此的品德,相處融洽極了。在仙人內心深處,早已將象寶寶當成親生兒子一般,疼愛得不得了。

不過,他們感情太好,天上的帝釋天長期默默護法,就有點看不下去了。帝釋天想:「這個仙人,最近心都放在那隻象兒子身上,無心修行。這該如何是好?不如讓我來想想辦法,讓他起煩惱,提起覺性……」

帝釋天即念即做。他馬上使出神通,故意在仙人面前變現出幻影,讓仙人目睹象寶寶忽然倒地而死,血流滿地的場面。仙人一看,心愛的象兒子竟無緣無故倒地死亡,一時之間,心痛、憂愁、苦惱、悲哀不已,極度痛苦,無法言喻。仙人當場哭得驚天動地、死去活來,完全失控了。哭聲被其他隱居的仙人們聽到了,大家都特地趕來探望、安慰、曉以大義。然而不論眾仙怎麼苦勸,都沒有用。

那天,是仙人一生當中最黑暗的一天。

仙人日日傷心,以淚洗面,最後完全無心吃喝,竟然絕食了。帝釋天默默觀察,再這樣下去恐怕會喪命,就親自現身在虛空中,開口說道:

「仙人哪,你為修行而棄家,沒有家人。以仙人修行的道法來說,為死亡而憂愁並不好啊……你想想,假設哭一哭能把死者哭活,那全天下都集合來痛哭不就成了?假設哭也哭不活,又何必再哭呢?停下來吧。你看,你和小象朝夕相處,產生了感情;有了感情,面對生離死別之際,就有無量無邊的憂愁苦惱。一般人起無明為亡者痛哭;仙人是有智慧的修行人,哭什麼呢?」

一說完,帝釋天又使出神通力,解除幻覺假相,讓活生生、健健康康的象寶寶,再度出現在仙人面前。心愛的兒子死而復生(本來就沒死),仙人喜不自勝,高興得不得了,煩惱立刻一掃而空。

帝釋天一看,這情執之深實在厲害,再度苦口婆心為仙人說一段道理:

「仙人哪,你瞧瞧,你的煩惱是不是馬上沒有了?我替你解除了苦惱,是不是?就好比你看到小象重生時興高采烈的心境,修行人遠離六親眷屬愁惱之苦,也是一樣的。我想用煩惱塵勞來提起你的道念,才故意創造這個因緣。覺醒的智者啊;既然知道有了恩愛就必定產生種種苦患,就仔仔細細觀心返照,別讓心海起波瀾……」

象寶寶的故事講完了,好不好聽?

佛陀接下來開示道:「比丘們,仙人就是這個和尚;而小象就是這個和尚剛剛往生的徒弟;帝釋天就是我。過去生,我們相遇的因緣如此,今生亦如是。這個和尚在徒弟往生之後,無比悲痛,無法看破,只有佛能解開他的心結,就如同我們過去生的因緣一樣。」


原典出處:《生經卷三:佛說弟子過命經第二十九》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