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5日 星期二

佛典故事:物以類聚 Together


林地裏,有一具新死的人屍,被人群棄置在此。不論生前爭到什麼社會名位頭銜,死後通為死屍,人人皆同。再怎麼會爭,爭得到也好,爭不到也好,成為死屍後,總被人們隔離於生活圈之外。它會吸引的對象,往往只剩下仰賴食屍而生存的動物,或吸取其養分而茂盛的植物。

這具屍體的氣味,引來了狐狸與烏鴉。他倆常常在類似的場合相遇。這次再度遇上,便彼此打起招呼來:

烏鴉先恭維狐狸:「啊,你身體像獅子,頭像仙人,肉色似鹿王,好看得像朵花兒一樣啊……」

狐狸一被稱讚,立刻回敬烏鴉:「哦,是誰在樹上?是誰那麼有智慧啊?你的光明遍十方,身體好比紫磨真金色哪……」

烏鴉非常會講話,馬上又回應:「您這尊大獅王啊,我想見你才來此地哇。您像鹿王一樣,任誰見了都得益啊……」

狐狸既然被捧上天,更加倍地禮遇對方:「你多麼誠實啊;這麼老實地讚歎我呢。你那紫磨真金色的身體啊,敢問是吃什麼來保養的?」

一來一往、一唱一和,遠方隱居的大仙人實在聽不下去了。他不禁起心動念:「這兩個,一天到晚互相拍馬屁,講半天沒半句話實話,真是的……」於是他清清嗓子,大聲喝道:「我常常看見你們兩個,專程來這裏兩舌是非。實際上,你們不過就是一起藏身林間,分食死屍罷了。」

愛聽假話的烏鴉,一聽這些不中聽的實話,馬上就生氣了:「難道獅子和孔雀不是一起吃其他小動物的屍體而生存嗎?大家為了生活,不都是這樣嗎?」

仙人一聽,又是處處自比獅子和孔雀以自抬身價,就再出口回應:「這棄屍林極為臭惡,大多數的鳥類都討厭這裏。你們這兩隻下賤的動物會來這裏聚頭,目的不就是吃死屍腐肉?既然是吃屍體的動物,竟然還往臉上貼金,自己說自己多麼美好、多麼上等!」

這對食屍兄弟檔,是提婆達多與拘迦利的前世;而開口教訓他們的仙人,正是釋迦牟尼佛的前世。


原典出處:《生經卷三:佛說蠱狐烏經》


-延伸思考向度-

現代有少部分青少年,專門喜歡結黨上網罵髒話圍攻其他小孩,以霸凌他人為樂。若帶頭的連珠炮般開罵攻擊完,另外幾個就附和、同意、支持;帶頭的則稱呼這些一起霸凌他人的狐群狗黨們為「紳士淑女」。

什麼樣的眾生會讚嘆什麼樣的眾生;誰讚嘆誰、誰肯定誰、誰吹捧誰,不一定就代表評價的內容必定是事實或真理。會互相吹捧、抬舉的人,彼此往往習氣相應或有共同的利益或目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