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星期四

佛典故事:語言的力量 The Power of Language


久遠以前,在毘婆尸佛入滅後的像法時代,波羅奈國境內有一個婆羅門,生下一個獨生女就往生了。丈夫往生後,婆羅門太太成為單親媽媽,一個人辛苦養育女兒。

這對相依為命的母女,仰賴家裏唯一的果園度日。女兒長大後,為了保護她的安全,婆羅門太太便每天教她看守果園,自己出門找食物,吃飽了再送食物回家給女兒吃。

有一天,婆羅門太太久久未返,過了用餐時間還沒到家。女兒餓得不得了,心情惡劣,就自言自語生起悶氣來:「媽媽是怎麼了?今天不送食物給我,也不來看我……」她愈等愈不耐煩,愈等愈火大,最後竟一個人破口大罵:「我媽媽真是連畜生都不如!一般動物至少還懂得照護幼子,小孩子餓了、渴了,絕不會放著不管……」

她的獨白氣話才說完不久,婆羅門太太已經趕到家門,帶食物回來了。這時,有一位身證辟支佛果的比丘,正巧從南方飛來,經過上空。女兒抬頭一看,起了歡喜心,馬上合掌頂禮,請對方下地就座,把自己的食物分出一部分,供養這位聖者比丘。等聽完比丘開示說法後,女兒便當場發願:「希望我在來世能遇到賢者聖人,禮拜、供養,而且,讓我長相端正,尊榮豪貴,步行時有蓮華承足。」

這個女兒,由於至誠以一食供養辟支佛,在五百世中,世世尊榮豪貴,衣食自然,蓮華承足。不過,也由於她沒有感恩心,惡口訶罵母親不如畜生,足足有五百世都投胎在鹿腹當中。


原典出處:《大方便佛報恩經第三卷》


-延伸思考向度-

佛告阿難:「人生世間,禍從口生,當護於口,甚於猛火。猛火熾然,能燒一世;惡口熾然,燒無數世。猛火熾然,燒世間財;惡口熾然,燒七聖財。是故阿難!一切眾生禍從口出。口舌者,鑿身之斧,滅身之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