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3日 星期五

佛典故事:三兄弟(二):我們家 Three Brothers Part 2: Our Family


大哥、二哥遠行經商,富那奇就當代理家長,處理家人各類大小事宜。軍和勝軍的兒子們常常找叔叔要飲食日用所需,富那奇也盡心盡力滿他們的願,一一買來交給他們。

這天,富那奇剛好手頭沒錢。二哥勝軍最小的小兒子又偏偏在這個節骨眼上門:「叔叔,我肚子餓、又口渴,我要飲料和食物!」「哎呀,真對不起,不巧叔叔今天沒錢……」富那奇這麼回答。

小朋友平常要什麼有什麼,難得一次討不到,心裏就起了煩惱。回到家,他馬上跟媽媽告狀:「富那奇叔叔好壞,他偏心!伯伯的小孩要什麼就有什麼,我才跟他要一點點吃的,就故意不給我!」勝軍的太太聽小孩子受到這麼大的委屈,恨恨地暗想:「哼,只不過是奴婢的兒子,竟敢偏心大小眼,不照顧我的小孩!」

家庭糾紛的產生,導火線往往不過是一兩句話。等到軍和勝軍從外地返家,才發現一家大小已經產生了心結。等勝軍的太太和兒子生氣地告完狀,勝軍也馬上發火:「簡直豈有此理!這個奴婢生的私生子,竟有膽敢違逆我的交待,苛薄、輕賤我的兒子……我非殺他不可!」

一家人鬧到這地步,還計較起出身血統與社會階級時,表示全體撕破臉了。「大哥,我們分家吧!」勝軍向軍說道。「那怎麼成?父親臨終遺言交待,萬萬不可分家,難道你忘了?」「我就是想分家!」勝軍為了妻兒懊惱不已,反覆一提再提,求大哥同意他分家。身為大哥,眼見不論怎麼勸阻,弟弟都堅持要分家,多方觀察詢問下,才知道他對富那奇餘怒未消,逼不得已也就只好勉強同意了

在勝軍主導的財產分配下,不把奴婢所生的私生子富那奇列入繼承人,只打算和大哥兩個人對分。兩個繼承人,家產分兩份:一切家財、生產物資、莊園田宅等等動不動產算一半;而「家奴」富那奇算另一半。勝軍的如意算盤是這樣打的:依照這種分法,讓大哥先選的話,他一定會挑走財產;自己就順理成章地得到剩下的富那奇,也就能親手殺他雪恨。

不過,勝軍想錯了。軍知道勝軍想殺害富那奇,起了慈悲心,在分家產時主動挑選富那奇。他放棄全數家產,帶著異母弟弟和妻子、兒子搬出去住。

新的生活開始了。有一天,富那奇向大嫂說道:「大嫂,給我一點錢,我要買薪。」「只有五塊錢,給你吧。」向大嫂要了錢,富那奇便拿著五塊錢上街買薪。他選了一把剛好值五塊錢的薪,才買下來,就驚喜地發現有上好的牛頭栴檀香木被夾放在薪束裏,回到家馬上把香木拿出來分成十段。

過了不久,王后染上熱病,要用牛頭栴檀香木塗身才能醫治。王室遍尋全國都找不到,就公告下令凡民間有誰能進貢出香栴檀香木一兩,國王就賞千兩黃金。富那奇收到消息,馬上取出一段香木入宮進貢,也從國王得到千兩黃金。來來回回往返進貢了十段香木後,富那奇就用一萬兩黃金重新置產,買進園田、舍宅、象馬、車乘、奴婢、畜生等等。從此家業規模不但比未分家前更大,富裕豐足的程度還遠遠贏過獨占家產的勝軍。

安頓好一家人的富那奇,與五百個商人相約入海採寶。他們在航行的過程遇上摩竭魚怪,靠念佛而死裏逃生,取得大量金銀珍寶,平安回國。富那奇認為他已經盡心盡力報大哥救命之恩了。他拿著大量奇妙的稀世寶貝、摩尼珠,長跪在大哥面前:「大哥,我已經替你積蓄了大量財寶,居家舍宅大小一切也都準備齊全,足足夠您子孫七代花用。只願大哥慈悲允許我出家。」

軍看著異母小弟,有點不捨:「我不想擋你。可是你還年輕,怎麼修持佛法?何不再等幾年看看?」富那奇明白大哥親情難放,回答道:「大哥,人命無常,很難永久保持。先前出海遇上大摩竭魚,差一點全體葬身魚腹、當場橫死,幸好大家念佛有保庇,才撿回一條小命。請大哥同意,成全我出家修行吧……

人一旦親身面對急難下的生死關卡,深刻體會無常,俗務千萬般也能放下。軍是通情達理的人,他當場同意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