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鬼小孩


就算是鬼,也是家人

嬰靈與一般善終、往生善道淨土的亡者不同。嬰靈是被殺的冤鬼,不見得會在短短四十九日內輪迴轉世。怨念若重者,可以在陽間流浪長達至少數十年。執父母者跟父母,執手足者跟手足。

有居士討論嬰靈問題,有緣起就說說多年前的家庭公案之一。台灣真人真事。來者是對老夫老妻,年約五六十歲。很少夫妻一起寫嬰靈牌位,會以老年之身布施重金立嬰靈牌位者更少,特地關心。他們只求解決問題,說為全家平安,自願供養三寶或齋僧,幾十萬、上百萬都心甘情願。

他們原本不信佛,也不走宗教界,打拼一生將數兒女栽培到讀大學、碩博。兒女全是高知識份子,那對夫妻談吐不俗也相當有文學程度,全家都是高知識份子。受現代科學文明教育,偏偏撞邪。他們的子女成家立業各自結婚後分別在自宅遇鬼,而且是連小孩(也就是事主的孫子女)都看到有「小孩子」。家家不安,從各家互相對質以為發精神病或妄想到互相確認都有看到,直到整群子女向父母報告全遇邪,父母才不得不講出他們瞞親生子女一生的秘密--

在他們白手起家、初結婚時,搬到城市打拼,夫妻很窮苦。經濟壓力大,夫妻生活照過,但是年輕不懂事,所以一個接一個墮掉胎兒,連墮五六個以上,到經濟能力好轉後才敢生孩子。他們一生沒跟子女談過創業早期的墮胎往事,子女全都不曉得上面有死去的大量哥哥姐姐。

全不知情,怎麼會後知後覺呢?子女分別成家又替二老生孫,孫兒們向父母說天天跟家裏的「小朋友們」一起玩,形容長相、對話內容給父母聽,才引爆家庭恐慌。而且,不是只有一家如此,是所有高知識份子兄弟姐妹都分頭出事、各在自宅遇鬼。

有些事,不遇不知,沒見識過就不相信。這整家高級知識份子從此佛也學、香也拿、牌位也立,不但學佛還努力吃素用功回向給往生的嬰靈親眷。這些嬰靈也沒害誰或作怪,只是經常「現童子相」跟自己的親兄弟姐妹的子女們一起玩耍。兒童們對人鬼殊途似乎不像成人那麼緊張或焦慮,一起玩,一起講話,交好朋友,不亦樂乎。

以知識份子而言,是有緣遇鬼而大開眼界、超越知識框架、從此信佛學佛修行有福呢;還是一生與鬼道不相應、指責別人看過鬼全是有精神病或妄想症、一生不信因果業報有福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