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拜金與尊敬


常常有人對我提知名大家族,男女老幼都喜歡提。大家有疑問的是,巨富邪淫之家為何能得富貴果報?人分很多種,有的很會布施,有的很會持戒,有的很會禪定,總之善修強項個個不同。

台灣有不少富貴佛子,很有錢,很發心,很會布施,也肯持戒,家庭美滿,但是,他們為人低調內歛,不高調炫富,也不故意邪淫納妾讓平民嫉妒,所以多數百姓不認識大量學佛的有德富人,卻往往只認識少數沒有戒德的富豪。

社會上的確有拜金心理--巨富之家得到稱讚是因為民間拜金、要經濟成長數據,不見得代表真心尊敬。以下試舉一個真實公案。

有位富太太學佛,發心學掃廁所、修加行、結大眾緣。不論掃男廁、女廁,她一定全副武裝,手套、護臂、圍裙、口罩全戴上、包得密不通風。她發現我徒手抓居士丟不準的衛生棉或包屎包尿的衛生紙,當場大叫:「師父!你不要這樣!不衛生!你知不知道台灣上流社會外遇的一大堆?你知不知道很多太太用功學佛,已經懶得理先生外遇了?髒死了,愈有錢愈亂,天知道他們有什麼病?性病哪,AIDS哪,師父!」我笑笑,依言拿手套戴上。

台灣上流社會出身的富太太是圈內人,深知權貴圈的家庭內幕底細,想到有錢人(同類)時不像基層拜金或欣羨妻妾成群,她怕從權貴外遇嫖妓圈的如廁排洩物傳染到性病,怕得要死,嫌那群人(同類)髒。

圈裏圈外不一樣,沒嘗過上流社會人生的人看待台灣權貴人生的視野也與真正在上流社會打滾度日的人的視野不一樣。一般平民不曉得權貴滋味,欣羨巨富邪淫有名利,殊不知真正踏入權貴圈、嫁入豪門的貴太太怕該圈子內盛行出軌惡事會傳染性病!

多金令人拜金,但是,不見得令人尊敬。

沒有留言: